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著名设计制作织布机械木
织锦工匠——赵绪
最新热门    
 
夯墙工匠一句话 郭子仪醍醐灌顶(图)

时间:2009-12-1 11:36:41  来源:济南时报

 

郭子仪

 

    唐人笔记《封氏闻见记》里有一个《第宅》的故事,读来感觉非常有趣。故事里讲到,曾经在平定安史之乱的战役中立过大功的郭子仪,有一天外出办事的时候,看到给自己修建住宅的工匠,于是吩咐道:“好筑此墙,勿令不牢。”让人没有想到的是,那名工匠把手里夯墙的锤子丢到了地上,不紧不慢地回答说:“数十年来,只见人自改换,墙皆见在。”郭子仪听了之后,脸色惨然,随后坚决辞职。

    古往今来,贩夫走卒一类的人,往往因为身处下层,对世态炎凉体会深刻,经常说出一些具有真知灼见的话语来。这位夯墙的工匠,说的自然是他能够看到的真实。而这种真实,却往往为位居高位者所忽视和忽略。故而,这种真相一旦被道破,就往往能够产生醍醐灌顶的效果。

    唐代是中国封建社会发展的高峰。那个时代,在中国历史上所产生的影响无疑深远。但是,唐代的宫廷斗争和官场的争斗绝不逊色于任何一个朝代。从唐太宗自己杀兄灭弟开始,到武则天屠杀李氏子孙,逼得自己的儿子李贤高唱《黄台瓜辞》(“三摘尤尚可,四摘抱蔓归”)。再后来,刀光剑影更是不绝如缕。王公贵族尚且如此,普通官僚的更替就更不要说了。高贵者如宰相,像走马灯一样轮番更换。一年数贬者也大有人在。这样,当得势的时候,往往有“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得意;不得意的时候,放逐外地甚至杀头者都大有人在。世事变幻,大家都追蝇逐利,后来者往往要碾压先来者,王朝的辉煌,所反映的并不都是歌舞升平。在盛世的角落里,还有被牺牲、被赶下台者的叹息与无奈。

    为郭子仪家筑墙的那位工匠,说出了至少两个真理:其一,没有永久的恩宠与显赫;其二,贪婪是保持长久平安的大敌。郭子仪凭借平叛安史之乱而得以擢升,被封为汾阳郡王。他家的宅子,占据了长安西仁里的四分之一。他的儿子娶了公主,与公主吵架,居然说出“我爹如果想当皇帝,你爹就必须靠边站”的话来。皇帝也拿他没有办法,听了女儿的小报告只能暗暗垂泪。这种权势,可以给人长脸面,其实也是身败名裂的由头。

    墙在,主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