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邓小平平常休息天是怎么
万岁一词是怎么成皇帝专
圆仁是怎样赖在中国的?
伏羲是怎样发明八卦的
谎言是怎样流行的
三藩叛明是怎么开始的?
高华:红军长征的历史叙
美国是怎样卷入朝鲜战争
鲜卑大族是怎样在历史中
《道德经》是怎样一部书
最新热门    
 
昆曲是怎样唱到越南的(图)

时间:2009-12-1 23:24: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清初学者潘耒是顾炎武先生的高足,顾炎武的《日知录》就是由他刊刻的。他的《救狂砭语》中,有一段关于昆曲祥雪班送到安南(今越南)演出的描述,这是昆曲传播海外的最早记载:

    “漂洋贸易,本商贾之事,未闻禅师而通洋。且汝之通洋非特私出禁物而已也……且汝先以优伶一队号‘祥雪班’者送彼国,复将歌童二人送彼住。彼主嫌价重遣还,现在汝方丈内唱曲侑酒。今复遣汝徒至苏州买优童十二人送往。”

    文中所说的禅师,是吴县人石濂,即大汕和尚。大约中年以后,大汕去往广州,自称觉浪和尚(名道盛)法嗣。

    康熙三十四年(1695),安南阮福周政权遣使广州,请大汕前往顺化主持佛事。大汕不顾渡海之艰险远赴安南。在顺化,他被尊封为国师,授戒传法。大汕所传扬的并不限于禅宗佛学,而是佛道儒三教的杂糅,但在客观上起到了“以中国之纪纲,变殊方之习俗”,传播中国文化的作用。第二年秋天,大汕携带获赐的珍宝财物回到广州。康熙三十八年(1699),他刊印《海外纪事》六卷,为后世留下了一部17世纪越南中部地理历史、风俗人情及海上交通等珍贵而生动的史料。大汕回广州后,用所得的财宝修建广州长寿寺、白云山麓弥勒寺、清远峡山寺,并扩建澳门普济禅院。

    大汕“既不落发,亦不剃头,不侍虏廷,亦不拘泥佛诫,诗文不避绮语,且曾游历海外,操习贸易经营”。广东闹粮荒时,他又把安南的谷米运来救急。他冲出藩篱约束,擅长市场运作,的确是一个另类的和尚。当时很多人都认为他是一个具有聪明才干的反清复明的志士,不过隐迹佛门而已。满清朝廷忌恨于他,却又拿不出证据,只能设法以别的罪名将他惩治。

    潘耒的《救狂砭语》记载了康熙三十一年(1692)冬天长寿寺上演戏曲的情况:“公(大汕和尚)于壬申冬集众演戏,席半忽谓众曰:上将召我矣。众问何以知之?公云:顷得朝报,索大人、明大人奉命为诸王采选妃女,兼访山林隐逸,并谕广东有僧石濂,诗词书画无不精通,闻其著作甚多,可觅一二种追觅云云。”潘耒还说:“演剧酬愿,惟神庙有之。戏台在大殿后,所演多《西厢》、《牡丹亭》诸艳本,师徒相酬,动十数日。其谁不知?”

    大汕在寺庙里演昆曲,受到了潘耒毫不客气的攻讦。难以想象,这竟酿成了大汕的杀身之祸。一是皇帝于康熙十六年下旨,明令禁止在寺院演戏、敛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