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_login}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李白与杜甫、高适:政治
李白为什么说爱酒不愧天
李白与三峡旅游(图)
诗仙李白纵情济南山水(
官迷李白:诗仙人生悲剧
李白笔落惊风雨(图)
历史密码:杜甫在诗中竟
文物工作者:静夜思非李
从李白的诗词描写看唐朝
中国李白为山寨版 25年
最新热门    
 
李白祠与太白楼(图)

时间:2010-1-1 12:36:53  来源:扬子晚报

 

李白醉酒(国画) 李华强/画 郑州日报 图片

    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从小生活在今四川省江油市青莲乡一带。相传,李白有一年从今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到浙江去时,经过溧阳,在溧阳旧县城濑河南岸渡口过河时,一摸身上已没有碎银,船家自然不给他摆渡。李白出于无奈,便问同船的几位摆渡客商和财主们借钱,可客商和财主都十分吝啬,李白又没有点明自己的身份,竟然没有一个人愿意帮助他,眼看县城就在眼前,却是有船难渡,真是一文钱难倒了英雄汉,急得李白团团转。

    这时,正巧一位长工来到濑河边挑水,见此情景,十分气愤,他立即掏出了身上仅有的一点钱,帮助李白付了渡河费。到了县城没多久,大诗人李白来溧阳的消息不胫而走,最后,连那天同船摆渡的客商和财主们都知道了,都去拜访李白,请李白喝酒,送李白钱财,希望李白能写首诗赠予他们,好四处去炫耀。

    李白也不拒绝,每到一家,均说过几天即写诗相赠,但好几天过去了,李白一首诗也没有写,倒是暗暗去寻访那位挑水长工了,找到那位挑水长工后,李白将那些客商和财主们送给他的钱财通通转赠给了他,并对他说:“你千万不要推辞,承蒙你上次慷慨相助,才使我不致扫颜。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你也辛苦大半辈子了,拿着这些钱财回家安度晚年去吧。”话刚说完,李白就作揖而去,挑水长工还没明白过来是怎么回事,李白就已登船而去了。

    李白一生三次来到溧阳,他曾在北湖亭上遥望瓦屋山,曾为濑水史贞女写下千古铭文,还曾于唐天宝十五年,与常熟县尉、草圣张旭(字伯高、季明,擅长狂草)相遇在溧阳。他们相约来到溧阳酒楼,借酒抒情,李白借着酒劲,诗兴大发,便叫来酒楼的歌女弹唱《平调曲》,他闻歌起舞,边舞边唱道:“朝作猛虎行,暮作猛虎吟。肠断非关陇头水,泪下不为雍门琴……溧阳酒楼三月春,杨花茫茫悉杀人……我从此去钓东海,得鱼笑寄情相亲。”这就是著名的《猛虎行》。

    李白歌罢,席间顿时鸦雀无声,稍迟,只听有人高喝道:“拿笔来!”回首看时,只见张旭摇晃着从椅子上站了起来,在墙上挥毫写下了李白的这首千古绝唱!从此,这酒楼就出名了,唐朝三绝“李白诗、张旭字、裴旻剑”,这里占了两绝!后人为怀念“诗仙”李白,便将此楼改名为“太白酒楼”,并在旧县城的胜因寺里建起了“李白祠”,纪念这位伟大的诗人。

    由于年久失修,酒楼几经兴废,到了清康熙八年(1669),溧阳知县徐一经在新县治上水关(今红旗桥堍)重建太白酒楼,并将张旭所书的李白《猛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