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武昌起义前后的袁世凯
袁世凯背了天下最大的一
袁世凯亦有迷人之处
袁世凯的悲剧是全民族的
袁世凯死后为何享受国葬
一代枭雄袁世凯死于尿毒
袁世凯称帝,部下为何纷
袁世凯是如何忽悠冯国璋
袁世凯临终前后悔称帝:
民国催债第一高手周妈 
最新热门    
 
袁世凯:痛骂声中听雅量(图)

时间:2010-1-6 11:34:29  来源:西安晚报

 

    曹操“宁负天下人,不叫天下人负我”,拥重兵,挟天子以令诸侯,家天下,好权谋的枭雄本色,在窃国大盗袁世凯身上也不难找到,手握百万重兵,钓于洹水待价而沽,跪逼隆裕太后吓坏小皇帝,八十三天洪宪梦等等,较之阿瞒并不逊色。颇有意味的是两个人又都因为被骂,各自成就了流传青史的两个名人,祢衡和章太炎。

    天下奇才祢衡,被孔融推荐给曹操。初次见面,尽骂曹操属下都是废物。被曹操令为鼓吏而辱之。待曹操大宴宾客时,祢衡裸身击鼓,骂曹操“眼浊、口浊、耳浊、身浊、腹浊、心浊”。曹操巧施借刀杀人计,听到祢衡终被黄祖所杀时,只是笑了笑:“腐儒舌剑,反自杀矣。”曹操杀人无数,凡是揭其短数其罪碍其事的,多是着了他各类彻底的极端的封嘴手段。章太炎痛骂袁世凯比祢衡骂曹档次要高得多。章太炎破衣烂鞋,在大冷的天,摇着挂了大勋章扇坠的扇子,打上总统府,指名道姓要见袁世凯。承宣官打太极拳,秘书推三阻四,终于惹得章太炎“发疯”,手脚齐上,把接待室的物品打了个尽数损毁。代价是被软禁起来。章太炎被软禁期间,骂袁之声更是一浪高过一浪。《一士类稿》说,章在窗上、桌上遍写袁世凯三字,每日以杖痛击之,称为“鞭尸”;用不同字体写满“袁贼”二字,掷进火堆焚烧时,则大喊大叫:“袁贼烧死矣!”章太炎骂袁的后果与祢衡骂曹的结果是天壤之别,被痛骂的袁世凯亲自给章太炎定了个“八条优待措施”,规定起居饮食,用款不限,骂人毁物,听其自便,每月费用五百元。当时顶尖的大学教授月薪也不过四百元。

    袁世凯皇帝瘾还没有过足,就在全国一片讨伐声中从宝座上跌了下来,在忧郁之中一命归天。章太炎得以恢复自由。

    历史没有假设,袁居高位时对章太炎动没动杀机不好妄加评断,优待却是事实。是袁世凯不敢杀章太炎吗?未必。章太炎再有文才,也敌不过袁世凯手中的枪杆子。历史上的名人学土、文化领袖太多了,竹林七贤之首嵇康,因不配合政府唱反调,被司马昭找了个机会砍掉了脑袋。士林宗师方孝孺,不为篡位的燕王朱棣草拟即位的诏书,被诛十族。对名士大开杀戒,并没有由此引起司马、朱家的天下大乱。是皇权专制土崩瓦解后,民主共和深入人心,不宜血腥吗?也不尽然。民国时群雄四起,军阀混战,杀名人异党如麻。多杀一个天也不会塌下来。寻找答案,章太炎的话给我们提供了有根有据的解释。袁世凯还是很不错的人,我戳着他的眼珠子骂他,他熟视无睹。现在的人听到有人在背地里议论自己,都恨不得弄死他们,谁敢当面揭短,别说痛骂了。

    能不能就说袁世凯是礼贤下士爱才若渴了呢?当然不是。他阴鸷狡诈的政治伎俩和开历史倒车的政治僵尸早已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但是,袁世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