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万里“长城”  “金山”
复兴程朱理学的真德秀(
元德秀
最新热门    
 
元德秀:抚琴治县 政通人和 终生以七弦为妻

时间:2010-1-13 12:31: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抚琴图

    近日,在史书堆里发现了一个利用音乐教化,移风易俗,构建和谐社会的“音乐县令”,虽然他职位不高,却独具特色。这位奇特的“七品琴师”,《旧唐书》、《新唐书》、《资治通鉴》里有记载,他就是唐代鲁山县令元德秀。

    据《新唐书》、《旧唐书》记载,元德秀(696—754),字紫芝,祖居洛阳,是唐代诗人元结的宗兄和老师。元家世代廉洁,虽然元德秀的父亲曾任延州刺史,临终时除了一张祖传的古琴之外,竟是家徒四壁、两袖清风。

    元德秀幼年丧父,家境贫寒,但他天资聪慧,除满腹经纶、酷爱古琴之外,还千里迢迢,背着老娘赴京应试,贤孝闻于四方。元德秀在唐玄宗开元21年举进士后,出任鲁山县令。从此,这位精通音律的琴师,便按照“安上治民,莫善于礼;移风易俗,莫善于乐”的儒家经典理论,独辟蹊径,探索治理之道。

    提起古琴,人们便想起春秋时的俞伯牙,可叹这位“琴圣”的知音,只有钟子期一人,及钟子期亡故,俞伯牙只得摔琴谢知音。而唐朝开元年间,在鲁山筑琴台、抚琴与民同乐的鲁山县令元德秀,不仅把古琴艺术由曲高和寡变为雅俗共赏,还把琴台当作体谅下情与“审音理政”的窗口,他的“知音”就有许多了。

    为什么老百姓皆是元德秀的知音呢?据史书记载,元德秀终生以七弦为妻,不曾婚娶,平日俸禄,多用来扶老存孤,赈济穷困百姓。他在鲁山当了三年县令后,便抱琴乘车,退隐于陆浑(今嵩县境内)山村。鲁山百姓见父母官空手而去,拥上来夹道相送,含泪话别。

    元德秀通过质朴若流水的音乐教化,把鲁山治理得路不拾遗。由于政通人和,百姓爱戴,纳皇粮时,不用狱卒下乡催促,只要元德秀抱琴登台弹奏一曲《庆丰收》,全县百姓闻琴便奔走相告地缴纳皇粮。这以仁德、诚信为核心的“琴台善政”,千百年来一直为文人墨客所歌颂。明代诗人姚裕在《琴台》一诗中写道:“琴台百尺枕苍天,今日登临忆往年。漫想紫芝为政暇,几多情思付丝弦。”明代成化年间,鲁山教谕陈孜在《琴台善政》一诗中写道:“贤侯德政爱民深,百尺高台静抚琴。一曲清风弦上调,满腔和气轸中吟。伯牙昔日堪同操?单父当年不易心。高山流水非独乐,至今追慕仰德音。”

    倘若仔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