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谁是毒杀光绪皇帝的凶嫌
古代大臣怎么向皇帝打小
皇帝的敏感词
观照的奇迹玄宗皇帝与一
勤政皇帝的一天怎么过:
从乞讨卖艺到开国上将:
横刀立马:55位骑兵出身
部下臣子爱顶嘴 神宗皇
皇帝妻妾:落难凤凰不如
多尔衮有谋逆之心吗?拉
最新热门    
 
开国皇帝的出身(图)

时间:2010-1-13 12:31:10  来源:香港文汇报

 

李渊

 

    忽然有了一个想法:想探讨一下历朝开国帝王的思路与作为,探讨他们这些思路与作为的来历,先从他们各自的出身出发。

    头一个想起李世民,唐朝的唐太宗。在历史上,他是个公认的英明君主。他的出身如何?

    说到出身,历来的开国君主,不外有二。一是出身于平民,一是出身于上层。

    李世民出身于上层,而且不是普通的上层,他的祖上七八代,都是高官,甚至有王、有公。

    晋末非常混乱,地方势力起来割据一方。有个李狩,“据秦、凉以自王,是为凉武昭王”。这是李世民父亲的七世祖。其后几代,有个李虎。

    南北朝的西魏时,李虎等八人协助周伐魏有功,号称八柱国。后来封唐国公。唐国公的儿子李,生子李渊,就是李世民的父亲。

    追溯起来,李世民一家族,七八代都是在最高层。或是高官,柱国、国公、甚至为王。李渊后来建立唐朝,这个“唐”字,原来与他家族早有关系,他的祖父是唐国公。

    在这样的高层生活,自然生成一种高层的视野,而且是积累许多代的视野。

    高层的视野是不是就都是富贵、享乐、过现成的安逸日子?在李氏这一家不是,因为他们经历的是大乱世。


    这段大乱世从晋朝末年开始,当时有所谓十六国,上面说到的西凉李狩就是十六国之一(公元四○五年建)。这些地方割据,称王的日子都很短(西凉传到李恂,四二一年,只有十六年)。又经历了南北朝,南与北都是非常短暂的地方割据。以北朝来说,北魏、北凉、东魏、北齐、西魏,到北周,六次政权转换,一共也只有一百六十八年(四二○─五八九)。隋朝替换了周。隋朝似乎兴盛一时,但也只有三十七年(五八一─六一八)就灭亡。

    单单看这有限年份中那么多的王朝变化,就可以想知那时世道的混乱。

    李渊在隋朝是举足轻重的高官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