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历史名人
最新热门    
 
名居·品鉴:安徽棠樾民居精雕细琢清雅朴素(图)

时间:2010-1-29 14:44:42  来源:广州日报

陆琦(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民居建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棠樾鲍宅厅堂外檐木,用料讲究,木作精细,尤以木雕精美著称。

  牌坊俗名牌楼,是一种带纪念性的独特建筑物。棠樾的牌坊群,几乎全部采用石料,历千百年而不倒。

  棠樾古村落位于安徽歙县,“棠”指棠梨树,“樾”为两树交荫之下,“棠樾”意为棠荫之处,村名由此而来。这是一个古老的村落,自宋代以来已有八百余年的历史。

  棠樾民居平面基本上是规整对称的布局,正房为三开间,两侧为厢房,用高大的墙垣围成扁平长方形天井的三合院,也有前面加入口门厅构成四合院。正房和厢房大多为二层楼房,楼下正房敞开面对天井,为起居活动中心。正房左右两旁均为卧室,楼下为主人和长辈长子住用,楼上为女眷闺房。有的民居平面做成H形,前后厢房中央均有天井,类似两个三合院的组合。前天井设入口门楼,后天井置花坛水池。

  该村的大姓为鲍氏家族,陪我到棠樾的小鲍就是本村人,他家老宅虽然不很大,但建筑古朴精美,厅堂与后院天井相连,小院围墙下部满砌镂空的砖雕图案花墙。厅堂向外凸出,外檐木作装修非常精致。棠樾较大的宅居多在宅楼两侧布置庭园,内植花草树木,隔有漏窗花窗,颇有园林之趣。

  民居立面造型丰富,正房屋面多为双向坡顶,上覆青瓦。两端山墙做成马头墙形式,墙面均为白灰粉刷。给人以清雅朴素、明朗大方之感。徽州民居最为突出的是入口大门,上部用满刻花纹的雕砖贴墙砌成各式门罩,梁枋椽檐俱全,椽檐口以上逐层挑出,盖以青瓦。室内木作精细,用料讲究,以木质天然纹理为上,尤以木雕精美著称,刀法流畅,内容丰富。

  棠樾古村最引人注目的是牌坊群。七座牌坊逶迤成群,古朴典雅,蔚为壮观,使参观者叹为观止。牌坊俗名牌楼,是一种带纪念性的独特建筑物。牌坊可分为三类:标志坊、功德坊和科举成就坊。牌坊是封建社会最高的荣誉象征,许多地方都建有牌坊,但多座牌坊集于一处,成为一个群体的,却只有棠樾一处。

  棠樾的七座牌坊,明代三座,清代四座,几乎全部采用石料,而且以质地优良的“歙县青”石料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