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历史名人
最新热门    
 
文笔塔和东坡洗砚池的传说

时间:2010-2-5 13:32:30  来源:扬子晚报
    常州有两处与科举鼎甲有关的胜迹,一处为始建于齐建元年间的文笔塔,号称“开甲第之先兆”,一处为北宋大文豪苏东坡遗留下的洗砚池。民间传说,欲想鼎甲,科试之前一定要爬一爬文笔塔,用笔沾一沾洗砚池的清水,方能考取状元。清代杰出的史学家和文学家赵翼,因为不相信这个传说,致使考中的状元变成了探花。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赵翼参加科试之前在军机处任职,由于多年来,“三鼎甲”的人往往出在军机处,引起了社会上一些举子的议论。而这次殿试的阅卷大臣刘统勋和刘纶又恰好都是军机大臣,于是他们都有了避嫌的想法。刘统勋是山东诸城人,以刚直闻名,赵翼曾在他门下协编国史,与他儿子刘墉是好友,常常学写刘墉字体。刘纶是江苏常州人,与赵翼同乡。赵翼考虑到这些不利因素,便有意在试卷上变换自己平时的书体,让他们认不出。

    考试结束后,阅卷的9位考官从200多份卷子中选出10份,各人在自己推荐的卷子上画圈。最高的一份打了9个圈,定为“状元”,进呈乾隆皇帝审核并公布名次,这一份试卷正是赵翼的。

    当时,刘纶反复查看这份试卷,疑心是赵翼的,但刘统勋却不以为然,哈哈大笑:“赵翼的字迹烧成灰我也认得,这决不是他的试卷!赵翼素来放荡不羁,他决不会写出如此严谨工整的字体!”于是,阅卷大臣们将赵翼的卷子以第一名进呈乾隆皇帝了。事情往往出人意料,乾隆皇帝启封一看,第一名赵翼是江南人,第二名胡高望是浙江人,两人又同在内阁任中书,第三名王杰是陕西人,出于政治考虑,乾隆将赵翼名次与王杰对调了一下,让王杰当上了状元,赵翼屈居为第三名探花,并解释:“江浙多状元,陕西则本朝未有,即使与一状元,也不为过……”

    赵翼未爬文笔塔,未沾东坡洗砚池水,将状元丢掉的这个传说一直在常州民间流传着。不知是巧合,还是为补沾苏东坡的灵气,赵翼晚年辞官退隐家乡后,将宅第购置在了与苏东坡故居毗邻的前北岸8号,从此文思如潮,写下了旷世史学名著——《廿二史札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