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中国民间图腾虎崇拜(图
中国武术大师王世清怎么
中国最后一个皇帝爱新觉
中国十大奸臣是哪十个 
中国历史上的大禹治水又
中国古代诸侯国地名列表
中国的哲学家如董仲舒,
中国动画电影“泰斗”特
中国现代医学家pk张仲景
中国有冬至吃饺子的习俗
最新热门    
 
中国艺术史上的波斯风(图)

时间:2010-2-7 12:11:5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安伽墓中粟特人与突厥人会盟图

 

    艺术大师林风眠先生有言:“一民族文化之发达,一定是以固有文化为基础,吸收他民族的文化,造成新的时代,如此生生不已的。中国绘画过去的历史亦是如此;最明显的是佛教输入在绘画上所产生的变化。”佛教输入中国带来了印度—希腊风的犍陀罗艺术,而祅教的艺术,则为中国带来了艺术史上的波斯风。

    祅教是古代流行于今伊朗(波斯)和中亚细亚(粟特)一带的叫作休琐罗亚斯德的宗教,以礼拜“圣火”为主要仪式。南北朝时传入中国,唐代曾建寺于长安,称之为祅教、火教、祅火教或波斯教。

    上世纪在中国共发现6处和祅教有关的画像石:上世纪初河南安阳发现的北齐石棺床画像石(后流失国外),日本滋贺县MIHO博物馆所藏14帧山东出土的北齐或北周画像石,上世纪80年代青州傅家出土的北齐石室墓画像石,上世纪90年代甘肃天水发现的隋唐屏风石棺床,1999年山西太原发现的虞弘墓石椁画像石,2000年陕西西安发现的北周安伽墓石屏风画像石。频频出土的祅教画像石,是中国美术考古史上的奇葩,也引起国际学术界的重视。

    祅教画像石的类型

    已发现的6组祅教画像石,大体上分为三大类型。

    双阙型石棺床画像石  20世纪初叶,在河南安阳发现一组石棺床画像石后流失国外,分藏于美国、法国和德国的4家博物馆,被断定为北齐遗物。10多年前又有一组画像石流往海外,经美国兰利公司转手,由日本滋贺县MIHO博物馆入藏。此组画像石共14帧,学者们或以为属北齐,或以为属北周。这两组均有从汉画像石承袭而来的双阙,为双阙型石棺床画像石(北齐、北周)。

    石椁型石棺床画像石  1985年,夏名采先生发表《益都北齐石室墓线刻画像》,指出此墓主人卒于武平四年(573年)。2000年,郑岩先生发现此组画像石与祆教有关,并发表《青州傅家画像石与入华粟特人美术》。2001年《文物》第5期又发表夏名采先生《青州傅家北齐线刻画像补遗》,补充介绍了一画像石,上有四马以双杠抬一庑殿顶石椁前行。1999年山西省太原附近发现隋虞弘墓,出土了石椁并发现一组画像石。这些为石椁型石棺床画像石(北齐—隋)。

    石屏风型石棺床画像石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