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感受悲心悯念的观世音菩
春节:年味儿哪去了?
在台湾感受传统习俗与现
最新热门    
 
感受年味天津(图)

时间:2010-2-12 10:57:33  来源:辽沈晚报


    石家大院的戏楼。

 

    小时候知道的天津大都是从吃的东西上来:天津狗不理包子、天津大麻花……长大后又知道了天津还有个盛产年画的地方——杨柳青。

    当我真正来到这个地方的时候正值春节,为方便出行,我在天津火车站附近选了一家宾馆,砍了半天价,以50元一晚住进一个没有窗户的标间。出宾馆不远就是天津有名的那个大钟,上面十二个时辰的装饰是十二星座的浮雕,整个造型融进了许多欧洲古典式的风格。也许是因为过节,街上行人的脸上多了一分闲适。我竟发现了一个令我久违的景象:一些天津人依旧拎着点心去拜访亲友,一张油纸包着几块点心,上面还贴着画有寓意吉祥的一张包装纸。这样的场景只有在我童年时才见过,没想到天津依然还保留着旧时的民风。

    “津门故里”老街

    早听说天津的鸭梨好吃,我到处找卖鸭梨的地方,可连一个鸭梨影子也找不到。我带着困惑问一位卖水果的小贩,他说:“大过年的谁吃梨呀?”我这才猛然想起“梨”和“离”同音,过年是团圆的日子,谁愿意分梨(离)呀?但这些习俗在许多的大城市里都没有多少人会在意了,可天津的大街小巷中过年却依旧少有人会卖梨子。

    来到天津,就想听相声,可是我看到所有有演出的地方都挂出了爆满的牌子,就深深地体会到为什么这里出了那么多的曲艺家。既然听不到相声,逛街就成了首选,走在商业街上,耳畔听到曲径通幽的天津话,一句:“真哏儿啊!”总能让人想起高英培老先生说过的相声。

    古文化街是天津最有特色的街市,全长580米,街两边都是仿清代民间建筑风格,以天后宫为全街的中心,在天后宫的南北两边各有一座彩绘牌坊分别是“津门故里”和“沽上艺苑”。街市上一口一人来高的大铜壶冲的油茶散发出的浓香勾得人直流口水,在寒冷的冬日喝一口,真是又暖和又解馋。街市上有卖中国古典乐器的,店家拿一个在嘴边吹起来,苍凉的音色把人带到古老的岁月中……还有人一边抖着箜篌一边卖,箜篌发出的“嗡嗡”的声音引来不少围观的人。还有卖剪纸作品的,各种图案的窗花透着节日的喜庆。更有色彩艳丽大小不一的风筝、天津著名的工艺品——泥人张的泥人、杨柳青的年画……各具特色的商品都洋溢着浓浓的“中国风”,让人目不暇接、爱不释手。

    石家大院看年画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