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叶挺与李秀文的夫妻情:
李世民难免吃错药 生死
胡宗南狂妄叫嚣 徐向前
女儿李英男讲述李立三的
揭秘:雍正皇帝15位兄弟
揭秘:雍正皇帝15位兄弟
枪下留人生死情:毛泽东
幸福的包办婚姻 老舍与
康生死前为何会揭发江青
逃往日本?绝世美人杨贵
最新热门    
 
生死系石黄石斋(图)

时间:2010-3-2 11:08:05  来源:齐鲁晚报

 

    古往今来,许多名人与石头结下不解之缘。他们爱石、玩石、藏石、喻石,把一腔情感倾注于石,黄道周就是这样一位爱石名人。

    黄道周(1585~1646年)是明末清初一位著名书法家、理学家、教育家,一生著述甚丰,书法别具一格,人称“漳浦体”,他的存世书法作品是当今收藏界不可多得的“稀有之宝”。黄道周年轻时就被誉为“闽海才子”,38岁时中进士,任过翰林院编修、少保兼太子太师、吏部和兵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他在朝时抱尽忠报国之志,刚正不阿,直言抗疏,屡遭贬谪。最后,为反清复明,兵败被俘,身将死而雄心不灭,国虽亡而正气犹存,没有苟安偷生之念,1646年4月16日就义于金陵(今南京)。与之结为生死之交的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称赞他:“字画为馆阁第一,文章为国朝第一,人品为海内第一,其学问直接周、孔,为古今第一。”就连清代乾隆皇帝也赞扬黄道周“不愧一代完人”。

    黄道周出生于福建东山县铜陵镇,他自号“石斋”,东山岛别称“石斋故里”即由此而来。

    黄道周爱石及名,他的号除了“石斋”外,还有许多与石有关的别号,如“石吏”、“石道人”、“漳海石人”、“石斋居士”等等。从他的诗文、书画、闲章常可见到石头的“踪影”。黄道周热衷于研究《易经》并取得丰硕成果,著有《易本象》、《易象正》、《三易洞玑》等学术著作。他创设的用于研究天象、演绎易理、讲授天文学的教具“天地盘”(设置于今福建漳浦县绥安镇道周中学南边的庭院中),也全部用石头雕刻,这个直观的多功能的大型教具,用14块石板构成由内向外四组正方形,上有纵横交错的刻度,分天盘与地盘两个层次,俗称“天地盘”。清代进士李国祚有诗赞:“文明先生嗜奇古,像纬胸中分部伍。讲堂门内星宿开,夙音传闻今始睹。”天地盘的构思呼应了“天圆地方”的古代天文学思想,是一件极珍贵的历史文物,这一组石中瑰宝的应用至今尚有许多未解之谜。黄道周的继室蔡玉卿,小时候仅粗识文字,明代天启六年(1626年)14岁嫁到黄家,耳濡目染,临池练习黄道周行书,几乎达到乱真的程度。蔡玉卿15岁时,黄道周特为其姓名配字“润石”,这也是黄道周爱石如妻的一段动人佳话。

    黄道周因何这么热衷石头、赞美石头,我们可以从他的一段对石头的精辟见解中窥斑察豹:“石者,天下伟林也!其精确瑰致,以御君子;其博笃安忍,以御小人。自仞壁而下,拳拳而上,天下之求成立者,皆取之矣!以为易与而取之,以为易取而去之,石卒叽然无所复言。故天下之有道者,莫如石也!”黄道周以石为号、写石入文、采石设教具、旅外宿石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