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吕洞宾
最新热门    
 
吕洞宾的不羁本色(图)

时间:2010-3-16 9:48:14  来源:香港文汇报

 

■吕洞宾的灵应事迹和诗文,尽在此书中。图片由作者提供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借仙讽今”小说大行其道,高手如高雄、陈霞子等俱乐此不疲。后陈霞子创办《晶报》,再不为冯妇,高雄遂称霸;后来者如林嘉龄,袭陈霞子笔名笔聊生而为之,于《晶报》连载〈西游回忆录〉,但终难追高雄项背。

    昨日翻阅高雄以小生姓高笔名在《香港商报》所写的《吕洞宾》一系列小说,甚为过瘾。越日,竟在坊间得睹一书《吕洞宾全集》(北京:华夏出版社,二○○九年六月),精装,厚六百余页,喜甚,遂大破悭囊购进。

    这书为清.刘体恕汇辑,原名《吕祖全书》,出版于乾隆年间,内有《吕祖本传》、《灵应事迹》,和录有吕洞宾所作诗文。其中尤以《灵应事迹》那卷,更为可读和吸引。例如这一条:

    “吕祖曾游山寺,以剑化作一艳妇入寺。僧行纵观,神驰志丧。过云堂前,有一僧方趺坐,独不顾,竟出门,似若不动心者,祖以为可教,既出门,则已候于无人之地,意欲要而挑之。女色蛊人,罪根难灭,此第一道因缘也。”

    吕洞宾戏耍寺僧之外,还度之归道,如庐山开元寺僧法珍,坐禅二十年,其佛性料坚;谁知最后竟为吕洞宾点化,随之而往,不知所终。又如大云寺一僧,吕授以丹一粒,曰:“服此可不死。”该僧后亦仙去。我看这些事迹,禁不住心想,这莫非暗示“道胜于佛”乎?

    世传吕洞宾不羁,看〈灵应事迹〉确可见一斑。如出入酒肆,每醉;如临妓馆却云“测试”,而不“交接”,且看东都绝色妓女杨柳这一条,吕洞宾“化一道人往来其家,屡输金帛,然终不与杨交接。”又如这一段:“广陵妓黄莺,有姿色,豪客填门。一日吕祖托为秀才,假宿,黄以其褴褛垢污拒之。”于是,吕洞宾题诗两首,挥袖而去。其一曰:

    “嫫母西施共此身,可怜老少隔千春。他年鹤发鸡皮媪,今日玉颜花貌人。”

    其二曰:

    “花开花落两悲欢,花与人还事一般。开在枝头防客折,落来地下倩谁看?”

    据另一传说,黄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