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盘点:毛泽东之前的五任
真相:李自成吴三桂之前
聖人之書與天理的恆常性
廿一世纪中国道教之前瞻
《孙子兵法》之前的军事
四人帮被捕之前拟就的组
余秋雨封笔之说纯属商家
最新热门    
 
毛笔之前身(图)

时间:2010-3-18 9:54:14  来源:香港文汇报

 

图左为“长沙笔”,图右为“居延笔”。网上图片 

 

    《史记》记载,秦始皇命太子扶苏与蒙恬筑长城以御匈奴,蒙恬取山中之兔毛以造笔。《博物志》里也说,秦之蒙恬将军取狐狸毛为柱,兔毫为被以书。蒙恬为发明毛笔的史祖几乎成了定论。随着考古学的深入发展,曾奉为“定论”的一些事实、观念被颠覆。如1954年考古学家在长沙左公山十五号战国中期楚墓中出土了完好的毛笔,被称为“长沙笔”─既然发明毛笔的史祖不是蒙恬,那该是谁呢?其实追究这个问题没多大意义。

    有学者认为,中国毛笔的发明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末的仰绍文化时期,因为从出土的仰韶彩陶上可以看到,许多花纹多由“毛笔”绘制而成。就连商朝甲骨文的刻写,研究者们发现其边缘也可以明显地看出事先用“毛笔”描绘过的痕迹。由此,我们可以想像,古代青铜器上的铭文也如此刻写的。这种猜测的“毛笔”是不是毛笔的雏形呢?


    某日。饭后感觉牙齿酸胀,随手取一牙签,肆无忌惮地剔牙,感觉舒坦。后来竟然不自觉地咀嚼起来,牙签变成了小刷子。正欲丢弃,忽有灵感:这不就是古人的“毛笔”吗?于是,我取来墨和纸,用嚼过的牙签书写。因牙签太小,始觉不便,慢慢地才渐入境地。写出的条幅既有硬笔的刚朗,又有毛笔的柔韧。忽然想起“软硬兼施”这个成语。

    近来,一边用牙签沾墨写字,一边思考:古人当初沾墨写字用的真是毛笔吗?觉得有意思,便信马由缰地大胆猜测,按照发展的过程,简单地列举如下,供专家批判。

    一、说不定就是在火上烤过的炭棒棒。那玩意儿写在石头上、木板上、“纸”片上,还真不赖呢。因为炭化了,便千年不腐,万年不烂的。这是硬笔书法的起始状态─我没有考证,但可以想像。甚至万余年以前的岩画和象形文字,就是这样留下来的。

    二、至于沾墨书写,就由硬笔向软笔过渡了。说不定就像俺老包一样,随手用嚼过的竹片或枝条沾上润湿过的“墨汁”进行书写呢。老包将它命名为软硬兼施的笔。考古发现,我国春秋战国时期就开始用上毛笔和黑墨了,甚至更远,譬如1980年在陕西临潼寨村发掘一座距今5千多年的墓葬,出土的文物上就有“毛笔”描绘的痕迹。这“毛笔”未必真是兽毛制作的,难保不是俺老包命名的“软硬兼施”的笔。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