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慈禧太后的尸体现在还存
慈禧太后的尸体烂了没有
慈禧太后叫什么名字? 
慈禧太后在什么时候因何
慈禧太后有没有裹脚 
慈禧太后为什么喜欢孔雀
慈禧太后被几个男人玩过
慈禧太后有后代吗? 
慈禧太后是哪个皇帝的老
慈禧太后死后20年的故事
最新热门    
 
慈禧太后爱大奔(图)

时间:2010-3-26 12:37:36  来源:香港文汇报


    曾为慈禧太后御用的轿车。

 

    取这么个题目,并不是要讽刺慈禧太后。

    毕竟,就实际情况而言,慈禧太后确实是喜欢新鲜事物的。

    《秦中旧事》这本书里,有一篇〈孙富岭为慈禧开汽车〉的文章,就细致地讲述了慈禧太后与汽车的一段往事。

    话说当年,袁世凯花费巨资买了一辆第二代奔驰轿车献给慈禧。喜欢赶时髦的慈禧太后非常高兴。后来,她让手下人选了一个机灵的马车夫学开车。这位御用的汽车司机,叫做孙富岭。

    孙富岭开车的技术不错。据说,还曾得到太后的赞赏。不过,有一天太后突然发现身为奴才的孙富岭居然端坐在她的前面,心里就非常不爽。老佛爷于是让李莲英给汽车司机下诏说,从今以后,为了突出太后的主子地位,司机必须跪着开车。

    之后,他们拆除了汽车的驾驶座位。至于孙司机,就只能跪着开车了。

    文章说,跪着的孙富岭无法用手刹车,于是就只好偷偷地溜走了。

    这个故事,传播得比较广。尤其是,网上有文字将“孙富岭”写做“孙富龄”。究竟哪一个比较准确,还要期待专业的人士来说明。另外,其他地方也有资料声称,一次,孙司机喝了太后赏赐的一碗酒,脑袋发懵,撞死了一个小太监。这,就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车祸云云。

    慈禧太后爱“大奔”。但是,在太后她老人家的眼里,汽车和玛瑙、翡翠以及古董字画一样,都是玩物。因此,如果想让太后和爱因斯坦一样痴迷于科学研究,那是不可能的。在这一点上,那拉氏和乾隆皇帝是一个水平─1793年,大英帝国的皇帝经过长期的准备,为乾隆皇帝准备了礼物贺寿。其中,不乏当时科技领域的最新发明。但是,这些东西在乾隆的眼里是“奇技淫巧”,不值得一提。

    慈禧太后也是如此。她眼里的汽车,是“西洋景”。

    ─让主子们意外的是,西方人造汽车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想到东方还有一个国家有非常特殊的需要。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如何让驾驶室里的司机座位尽可能低下,让这些人的身姿看起来尽量猥琐,以突出皇权的至高无上和不可侵犯。这一点,肯定是西方人的失误。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