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中药方 
中药店为什么称“
中药店为什么称“
本草春秋:中药里的中国
最新热门    
 
中药进补 并非人人适合(图)

时间:2010-4-8 12:19:29  来源:辽沈晚报

 

    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讲究养生保健。于是,中药养生也成为一种时尚。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些人说自己身体有些虚或是不适,要通过喝中药来调理调理。可你知道吗,滥补中药的后果也是很严重的。很多人误以为中药药性平和、无毒副作用,有病治病,无病健身。其实,中药进补也要讲科学,不能滥用,不可乱来,否则既花了钱,又伤了身。不合理使用中药进补,往往适得其反。像前一阵曾经风靡一时的固元膏,就有专家提醒,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要慎重服用,阳气比较旺盛、易上火的人,最好不要长期持续服用。

    为此,本报记者专访辽宁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夏茗琦副主任,揭秘如何才能正确服用补益中药。

    什么是补益中药?

    补益中药是能补充人体气血阴阳不足,改善脏腑功能,增强体质,提高抵抗疾病能力的药物,也叫补虚药或补养药。根据各种药物的功效及其主治不同,一般分为补气药、补血药、补阴药、补阳药四种。

    老年人气血两虚,一般多服用补气药,女性受到月经影响,一般多用补血药。

    补益中药并非人人适合

    补益中药用于中老年人的养生保健,应该是在身体非常虚弱,或已患有慢性疾病的情况下采取的养生保健方法。其实,补益中药主要适用中老年人中体质偏于虚弱的人群,身体强壮的青年人没有必要服用补益中药。

    夏茗琦介绍,补益中药并非适用于各类人群。儿童及青少年人群应尽量避免服用补益中药。中医学认为,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应该按照人体的正常规律成长。如果儿童服用过多的补益药,就像拔苗助长一样,不仅无益反而有害。有些儿童服用过多的补益药,结果出现性早熟及发育异常。青壮年时期血气方刚,身体强壮也没有必要服用补益中药。青壮年人如果因为某些原因而引起身体虚弱,可以在医师的指导下酌情服用补益中药。所以,补益中药主要适用于体质虚弱的中老年人。

    怀孕前太补易造成胎毒

    有的年轻女性准备生宝宝,希望通过中药调整身体状态。夏茗琦表示,不建议在没有疾病的状态下进行药物调理,“如果准备要小孩,男女双方需要提前调整身体状态,男性要提前三个月,女性则提前3个月到半年。由于怀孕时间的不确定性等原因,用中药调整身体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