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乾隆温文尔雅的另一面 
胡耀邦对修三峡大坝心存
最新热门    
 
兴文大坝青龙寨:百年前军事要地(图)

时间:2010-5-7 11:3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四川网5月5日电(何川 张去杉 覃光俊)在兴文县大坝苗族乡有这样一座古山寨,它位于四川省兴文县大坝苗族乡朝阳村六组燕子崖山附近,这既是一座山寨,也是一个绝佳的防御工事,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沿着山路,记者来到了青龙寨,山寨占地上百亩,寨门上方书有“俯瞰滇黔”几个大字,下方落款为“同治六年”,已有143年历史。在山寨周围,仍残留着一些古寨城墙,寨内还设有马道,依稀能够想像当年古山寨内人走马过的场景。整个山寨城墙由较规则的长条形状石头堆砌而成,由于年代久远,加之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保护,部分墙体已经出现裂缝甚至塌陷,但即使如今破败不堪,但其壮观景象依旧叫人惊叹。

    整个青龙寨依仗山势而建,三面悬崖绝壁,仅有一处陡坡能上山,寨中有寨,可容纳几百人居住,其私密性与防御性相当高。同时,为了保护主寨,在南门前的9个小山包上还修建了9个碉堡,在以前这里有驻军的时候,每天晚上只要碉堡里的灯光一亮,灯光所发出的光线便将9个碉堡连在一起,犹如一条盘旋冲天的龙,所以当地人又把这9个碉堡称为九节龙。

    “此寨名为青龙古寨,当地又称为大乙寨,而由于其修建形状犹如一条盘旋在山上的龙,又称之为青龙背。”据当地人介绍,在明朝末年,此处设大坝营,后在清朝咸丰年间,朝廷为防止农民起义和太平天国的判乱,于1847年修建此寨,并于同治六年加以完善,在此设立巴图鲁刘总政督都府。但是由于一直以来都没有山寨的相关记载,所以当地许多人对山寨的事也只是一知半解。只知道在进入民国时候,民国政府在大坝设了团总,红军曾经在此战斗,之后经青龙寨出,转战大坝苗族乡柏杨坡。而后,一个地方土匪叫陶协模也在这个时候占据了青龙寨,之后在剿匪攻打陶家时候,青龙寨作为陶家占领的一个军事要地也在这时遭到了战火的破坏。

    目前,兴文县在发现这一古迹后,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已加强了对古山寨的保护,并将于近期邀请权威专家对古山寨遗址价值进行进一步认证和核实,同时还将对古寨进行修缮和开发。(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