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揭秘陈德行刺嘉庆皇帝案
陈德威
陈德华
陈德兰
陈德立
陈德书
陈德华
陈德聪
陈德馨
陈德荣
最新热门    
 
陈德征和他的《济南游记》

时间:2010-5-11 12:25:06  来源:济南时报
    《济南游记》一书为刻本,无句读,书名为光绪六年翰林、曾任福建宁海海防督粮兵备道的书法家张星炳所题,前面有两篇序,其中第一篇为胡廷干(字鼎臣,曾历任山东布政使、山东巡抚和江西巡抚)于光绪三十年(1904)秋在从济南赴南京途中所作,第二篇为陈德征的同乡黄经藻(字沚兰)于同年八月在济南所作。该书中共收录陈德征在游学济南期间所作的游记20篇。

    由于和陈德征相关的文献资料极少,故其生平事迹不详,现仅能据胡廷干及黄经藻为《济南游记》所作的序及陈德征本人在书中所述略述一二如下。

    陈德征,字絅斋,闽汀永定(今福建省永定县)人,为当地名儒陈励夫主讲福建长汀龙山书院时的高足弟子。他“敦品励行,不工贴括”(胡廷干《〈济南游记〉序》),“家贫,笃于学,至老而不倦,时俗人窃讥之,弗顾也”(黄经藻《〈济南游记〉序》),著有《讲席问答》、《大学衍义撮要》等书,府试时曾名列前茅,但乡试不售。他大约生于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据胡、黄二人为《济南游记》所作的序言可知,陈德征曾于光绪二十九年及三十年两次“慕山左之胜而来游”,无事之时,则登临流连于济南的湖山泉石,“所至名胜,随笔记之”,日久汇成《济南游记》一编。

    《济南游记》一书中所收陈德征的20篇文章虽皆以《……记》或《游……记》名,但其中的文字却大多不是写景记游之内容,而多是关于程朱性理之学、儒家“修身养性平天下”之说的论说性文字,但其中也有一些通篇都是写景记游文字的作品,如《游济南城南山中开元寺记》、《游济南大明湖记》和《月夜游湖中历下亭、北极庙记》三篇,就都是文辞优美的写景记游佳作。

    限于篇幅,仅举其作于光绪三十年七月十四日的《游济南城南山中开元寺记》中的一段文字:“入寺见壁间佛像无数,三面危崖峭削,岩下有泉,名‘秋棠’,又名‘甘露’。泉水从岩上倒流而下,滴沥如檐露……汲而饮之,清沁心脾,尘心为之一洗。泉上有亭,可坐而听泉。其楹联云:‘源远流长,亭临泉上;峰回路转,寺隐峪中。’可谓包括斯亭之景矣。题曰‘静虚亭’,亦谓人当虚心静虑,方能领山泉之真趣耳。右边石洞有佛像,榜曰:‘玄门轨躅’。神座下有清磬泉,其水尤清。文昌阁居寺之中,其岩下有竹筱,阶前花木繁盛,间立奇石,透绉玲珑。阁后峭壁三面,如屏风然。阁旁两山峙立,寺隐于凹下,人坐其中如瓮中窥天。西缺其口,可望远,黄河近在咫尺间,齐烟九点若隐若现,清幽之至,令人挹赏不尽,真历下一胜境也。”

    许多喜爱、关心济南历史文化的朋友们都知道,佛慧山开元寺一带自古以来一直为济南一大胜景,惜历代济南方志中所收录的诗文却不见有游开元寺的游记,陈德征的此篇游记足以补此之缺,且文中所记的一些内容(比如泉旁有静虚亭及亭上楹联的具体内容)均不见于其他文献记载,极具文献史料价值。

    除《游济南城南山中开元寺记》一文外,该书的另外一些篇章也有一些语言优美且极具文献资料的记述描写,比如其《游金线泉记》一文中描写当时金线泉及其附近的景物:“济南城西尚志堂后有金线泉焉。其泉从石缝迸出,一若抽茧之引而不穷也者…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