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米兰壁画:揭开西域佛教
最新热门    
 
保壁画法海寺留佳话(图)

时间:2010-5-11 12:25:21  来源:北京日报

 

法海寺壁画——鬼子母

 

    法海寺坐落在石景山区风景秀丽、环境优美、群山环抱的翠微山南麓,建于明正统四年(1439年),正统八年(1443年)建成,其重大价值和精华是大雄宝殿内保存下来的大型壁画。现存壁画分布在大殿的扇面墙、后檐墙和东西山前,所绘内容全部是佛教世界中的景物。有十方佛众、菩萨诸天、飞天侍女、动物花卉等等,面积达236.7平方米,据寺内石刻记载,壁画是由明代宫廷画师所绘,其绘制手法高超,用料精细讲究,为明代壁画艺术之最。

    法海寺在明清之际就日渐衰败,到了民国年间,更是屡遭破坏,大殿内壁画年久尘封,无人护惜。日军侵华期间,大量砍伐松柏,殿堂房舍破旧不堪,后殿倒塌,已成瓦砾废墟。新中国成立后,各级政府和专家学者非常重视法海寺的壁画保护。

    小钉子惊动人民政府

     1950年4月初,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在参观壁画时发现壁画上钉有钉子,当即以中央美协的名义函报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文物局。经核实,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文物局迅速于4月14日发函北京市人民政府要求“设法保护”,并附中华美协和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叶浅予先生意见四款。与此同时,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徐悲鸿先生惊悉法海寺壁画的保存现状,担心壁画再有闪失,立即上报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4月18日,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根据徐悲鸿院长的反映,由部长沈雁冰签署,再次向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公函,提出了保护壁画的具体意见,要求“已经钉的钉子就不用拔出,未钉死的轻轻地把它钉进去,以免拔出时再毁坏”(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公函(50)文秘字第二九二号)。

    吴大爷勇退红卫兵

    后来北京九中刚建学校,教室、校舍非常紧张,全体师生挤在法海寺内,不得不暂时借用大雄宝殿作为教师办公室。学校为了保护壁画,特意用荆条编制壁画护板放在壁画前面,使壁画与办公室之间留有一隔离地段,避免碰损珍贵壁画。

    九中有一工友名叫吴效鲁,人称“吴大爷”,1950年调九中工作。“文化大革命”中,“红卫兵”手拿刀斧棍棒,要吴大爷打开殿门,“破除四旧”,他们准备砸毁塑像,铲除壁画。吴大爷拿起一把柴斧,站在墙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