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朱元璋为何传孙不传子?
朱元璋的手下功臣都是怎
朱元璋的得力干将 
朱元璋简介? 
朱元璋还有后代吗 
朱元璋曾经真的当过和尚
朱元璋出身?~
朱元璋的儿子朱标怎么死
朱元璋的城墙与校舍责任
朱元璋 
最新热门    
 
朱元璋到幕府山为窑上村命名(图)

时间:2010-5-19 11:10:32  来源:扬子晚报

 

    南京盛世花园社区是幕府山街道所辖社区之一,社区由盛世花园、旭日景城、窑上村等几个小区组成,临近长江、背靠幕府山,是一片风景优美的好地方,所谓人杰地灵,幕府山一带和自古以来的许多皇帝都颇具渊源,在数千年的人类历史长河中,都是帝王将相钟爱的风水宝地。

    据说,秦始皇曾到过幕府山,并从上元门一带坐船北上。东晋琅琊王司马睿在建康称晋王,次年称帝,为晋元帝,拜王导为丞相,王导在山上设立幕府,故此山被称为幕府山。

    南朝时期,幕府山南侧是帝王狩猎、喝酒、娱乐的地方。公元556年夏天,梁与北齐在幕府山发生一场生死决战,结果梁国大将军陈霸先击败北齐南侵大军,保住了梁国,梁国君主将王位转让给陈霸先,从此一个新王朝在南京出现。

    不过,跟这里渊源最深的皇帝还要数朱元璋,连至今保留的地名窑上村也是他赐予的。

    据说他曾多次来到幕府山,当时为建城墙,朱元璋征集13省民工在这里烧窑,这里的窑烧的砖质量最好,民工很卖力,他看后很高兴,当即给衙役民工赏银、赏酒。

    趁着皇帝高兴,一个民工代表向皇帝跪下诉求,这里无地名,无法与家人通信,请皇上赐村名。

    朱元璋觉得讲的有道理,于是说,这里是上等窑厂,就叫窑上村吧。

    “六朝繁华一瞬间,平芜远树不胜闲。倚楼天暝云如幕,知是琅琊幕府山。”北宋著名诗人杨备所作的《南京幕府山》一诗,就真实反映了幕府山的历史和文化渊源。

    盛世花园社区是幕府山街道下辖的8个社区之一,各项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社区成立了腰鼓、舞蹈、太极、抖空竹等7支队伍,多次荣获省、市各种文艺比赛奖项,并应邀各大省、市电视台的节目录制、社区行等活动,其中太极拳队伍曾获得国际、全国、省、市团体金牌5枚,社区曾连续2届荣获南京市老年协会先进集体、市和谐社区先进单位,下关区先进党组织光荣称号,社区书记李宗敏荣获“南京市先进党支部书记”,两次被评为下关区优秀主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