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曹操是谁 
曹操的墓有几座?
曹操为何不立曹植为太子
曹操为什么要杀华佗? 
曹操是不是已经感觉到司
曹操的小名是什么 
曹操传三国志—曹操传存
曹操的死因 
曹操的生平介绍 
曹操到底是个什么人 
最新热门    
 
曹操的学术规范(图)

时间:2010-5-19 11:10:42  来源:深圳商报

 

    正在全国多家卫视热播的新拍连续剧《三国》中,曹操兵围下邳城,城中的吕布仍在饮酒作乐,急得陈宫怒斥道:“大敌当前,你居然还在对酒当歌!”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那是建安十三年,曹操挥师南下,临江赋诗时吟出的名句。曹操征讨吕布,是建安三年的事。陈宫再怎么急中生智,也说不出十年后曹操创作的诗句!

    罗贯中才不像电视剧的编剧那么笨,《三国演义》里的陈宫没说过这句话。《演义》中曹操与刘备青梅煮酒论英雄,刘备提到“淮南袁术,兵粮足备,可为英雄”,曹操笑道:“冢中枯骨,吾早晚必擒之!”对袁术“冢中枯骨”的评价,却不是曹操首倡,此前陶谦要让徐州给刘备,刘备也提出“袁公路(术)四世三公,海内所归,近在寿春,何不以州让之?”在一旁的孔融就说:“袁公路冢中枯骨,何足挂齿!”毛宗岗和李渔评这四字都说“骂得恶”,这句话在《三国志》中也是出自孔融之口,曹操不过是沿用而已。

    按当今的学术规范,曹操引孔融的话,不注明出处,应属剽窃。但我相信曹操是无意的,因为他特别看重观点原创和学术规范。后来刘璋的部下张松去许都见曹操,杨修给他看曹操的兵书《孟德新书》。张松看了一遍,大笑道:这书蜀中三尺小童亦能暗诵,何为“新书”?这是战国时无名氏所作,曹操剽窃了当作自己的著作,只能骗得了你杨修。杨修不信,说这是曹操秘藏之书,未曾流传,蜀中小儿怎么可能背诵。张松当场把《孟德新书》从头到尾朗诵一遍,无一字差错。杨修把张松过目不忘的本领告诉曹操,曹操却说:“莫非古人与我暗合否?”当即命令扯碎其书烧之。可见曹操是很爱惜自己的学术声誉的,宁可毁掉自己的学术成果,也不愿被人说成剽窃。毛宗岗批曰:“今人文字多有暗合古人者,却不肯学曹操之烧之也。”

    试想,如果曹操看了新拍的《三国》,听到陈宫早在十年前先说出“对酒当歌”,一定也会下令把他自己的那首诗扯碎烧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