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宋朝富有到什么程度? 
宋朝毕昇发明的活字应刷
契丹乱华:宋朝皇帝理应
宋朝那个皇帝下12道金牌
宋朝  徽宗之子
宋朝毕昇发明的活字应刷
辽金瓷透露北方游牧民族
康王路的康王原是宋朝爱
宋朝科举制创新中的完善
宋朝皇帝赵构为什么把皇
最新热门    
 
宋朝北方强邻(图)

时间:2010-5-26 11:33:47  来源:香港文汇报

 

    现在回头再从东胡的契丹谈起。

    当回纥强大时,灭了突厥;回纥衰落时,东部的契丹族正迅速壮大起来,建立了辽国,推举了可汗(公元九一六年,相当于中国五代时)。宋代建国之后,在边疆上就面对强大的辽国,边疆不宁。宋代著名的杨家将,就是在边疆与辽国对抗,深为百姓拥戴,杨令公一家的故事流传极广。

    宋真宗时,辽军深入宋境,朝廷震动。大臣中,有的主张避向金陵,有的主张避向成都。宰相寇准主张抵抗,请皇帝亲征。宋真宗接纳了这意见,亲征积极反击,使辽国不能如意得利,于是宋、辽在澶州订立了“澶渊之盟”。宋朝还是低头的,每年要向辽国输银十万橭,绢二十万匹。宋朝这个大国自然并不甘心,但力量不够强大,只好这样暂时妥协。不过,就想到辽国背后的党项。

    当时辽国侧背,有二个民族也在强大起来。一是党项(后来建了西夏),一是女真(后来建了金国)。都与中国的历史有很大的关系。

    党项族与中原王朝关系密切(从唐朝末年开始),宋时,曾接受宋的册封。后来首领李继迁反宋,与宋的关系反反覆覆(大致在宋淳化年间)。

    宋朝在与辽国订立“澶渊之盟”后,就想到了党项,拉拢党项来牵制辽国。于是,在“澶渊之盟”后的次年,就以每年大量的“岁赐”来换得党项的臣服。党项有了经济上的支持,势力迅速壮大。一○三八年,建了大夏,元昊称帝(不过,一二二七年为蒙古所灭)。


    当时,宋、辽、大夏(西夏),成了三国鼎立的局面。

    但大格局仍然在变动,这时松花江以北的女真部落也在发展,一天天强大。真正严重威胁宋朝的,就是女真。

    女真部落一度受辽国管辖,接受过辽国的节度使封号。但公元一一一四年,女真反辽,大败辽军。第二年建立金国。国制大致仿照汉族。在此后的短短十年中,灭了辽。再过两年,金国灭了北宋。

    那是公元一一二六年,宋钦宗的靖康元年。这时,宋朝面对北方强大起来的这个草原帝国金国,已经无法招架。这一年,金兵攻陷开封。第二年,金人把宋徽宗、宋钦宗都作为俘虏带到北方去了。这就是“靖康耻”。以后,宋朝就剩下了江南的半壁江山,称为南宋。

    金国那时要面对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