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从汉顺帝到汉灵帝(图)
东汉张衡发明的地动仪现
东汉时期既是杰出的科学
末代士子凄楚 东汉末年
东汉时期既是杰出的科学
东汉张衡发明的地动仪现
东汉时期既是杰出的科学
东汉造纸术的发明者是?
东汉张衡发明的地动仪现
东汉将军马援不做守钱虏
最新热门    
 
东汉顺帝皇后梁妠(图)

时间:2010-5-27 11:56:25  来源:宁夏新闻网

 

    东汉顺帝皇后梁妠(106~150),梁商的女儿。梁妠是东汉三大临朝执政著名的皇太后之一(邓太后、窦太后)。在两汉之交的动荡年代,梁氏的曾祖父梁统,本来只是西北边地的一名地方小官吏。于豪强混战和赤眉、绿林等农民起义军的纷争中,他举兵推行“保境安民”措施,后又主动归顺汉廷,为东汉政权的建立,立过大功,所以梁家才渐渐发展成为东汉中期的豪门望族。梁氏一门前后有七人被封为侯爵,二人位居大将军、执掌朝政,在宫廷内又有三位皇后、六位贵人;另外,还有三人娶了公主,成为驸马爷,七位夫人和女性食邑称君,其余被封为将、尹、校者多达五十七人。特别是到了东汉中期,梁妠成为皇后和皇太后期间,在她的蔽护之下,曾出现过以梁冀为代表的外戚与宦官相互勾结的梁氏专权的最黑暗年代,从而造成了东汉政权的日益衰败。

    梁妠自幼心灵手巧,既喜欢读书,又有一手很好的针线功夫。她九岁就已经熟读《论语》和吟诵《诗经》,并能讲解这些儒家经典的微言大意。她还常以《列女图》中的故事人物为榜样,时时对照自勉。她的父亲对这个女儿所表现出来的才智看在眼里,喜在心中,非常偏爱,并进行重点培养。梁商经常对族人们说,今后能为我梁家光宗耀祖的人,“倘兴此女乎?”

    元初五年(118),十三岁的梁妠与她的姑姑一起被选中,入宫充当皇妃,后又先后被汉顺帝刘保封为“贵人”。梁妠凭着美貌和智慧以及管理才干,很快在后宫崭露头角,于阳嘉元年(132),被立为皇后。由于梁氏读书多,有思想见解,能“深览前世得失”,“不敢有骄专之心”,不仅把后宫管理得井井有条,还能帮助皇帝治理朝政。如在惩治暴吏、大赦天下和注意接受谏议大臣的意见诸方面,梁皇后都起了很好的参谋作用。汉顺帝死后,她相继成为冲帝、质帝和桓帝三朝的皇太后,并持续临朝执政长达十九年。

    梁妠是中国历史上为数不多的临朝执政而又有所作为的皇太后。东汉政权建立之初,实现了全国统一,消除了大规模战争,人民得到了休养生息,出现过几十年所谓“光武中兴”的“太平盛世”。但是,汉和帝刘肇以后,中央政权中不断出现外戚与宦官交替或联合掌权的局面,从此,东汉政权开始走下坡路。梁妠正是在这种形势之下走上政治舞台中心的。这一时期她扶持的三个小皇帝,都没有亲政的能力,国家大事全靠她一手操持。她兢兢业业、废寝忘食地亲理朝政,基本上是“夙夜勤劳,推心杖贤”。她能破格提拔德能兼备的人才,协助她管理国家大事,比如起用黄琼、李固、陈蕃、李膺等名士,使得朝政有所改善,贪官污吏受到一定程度的惩治,社会治安有所好转,国防安全得到加强,东汉政权初步强盛,充分展示了梁妠的治国才干。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