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铁面胡耀邦:共产党人不
刘亚楼“铁面”治军 抓
清廉御史家无余财心系民
唐代御史与弹劾制度(图
烧车御史谢振定 烧了和
乾隆朝铁面御史钱沣:毕
铁面无私的包拯
铁面无私的包拯
铁面无私的包拯
皇家戏迷御史为戏丢官 
最新热门    
 
铁面御史命名清白江(图)

时间:2010-6-1 12:06:20  来源:成都日报

    北宋年间,成都的著名州府官员,往往是贤良的才士。张咏、王曙、赵抃、文彦博、蒋堂、田况、宋祁等,有的是注重民生、施行善政的良吏;有的是著名政治家或文学家,如写有千古名句“红杏枝头春意闹”的“红杏尚书”宋祁,还有以“清白之志”流芳后世的赵抃。当时,成都的安闲富庶,闻名全国。宋哲宗时,成都粮田的单产量,居全国之冠。

 

 

    张公世外人,与蜀偶有缘。天将靖蜀乱,生公在人间。厥初大盗兴,乐祸迭相挻。天子辍玉食,贵臣拥戎旃。生杀出喜怒,死者常差肩。公曰此何哉,从之吾欺天。河流触地轴,砥柱屹不迁。胁从尽纵舍,飞章交帝前。上意竟开悟,至仁胜凶残。贵臣不极赏,追还黜其权。安危关社稷,岂惟蜀民全……愤切感虏祸,慷慨思公贤……

    ——陆游《张忠定公祠》

    蜀守之良,前张后王。惠我赤子,而无流亡。何以报之,俾寿而昌。

    ——益州人谣《颂张咏、王曙》

    前蜀、后蜀两朝,成都因少战乱,是富庶之区。北宋时期,选派往成都的官吏,有不少贤良的才士。北宋初年,成都知府刘熙缉采取一些富国利民措施,加固了九里堤,百姓称为刘公堤。知府吕端也是良吏,注重民生。成都的安闲富庶,全国知名。

    首任益州知州张咏,来成都后首先惩办王继恩部下扰民的骄兵悍将,再用变叛民为顺民的政策,整顿治安,减赋免捐。又整治城内外河道,改善水环境,甚得民心。

    宋真宗咸平二年(999年),知州牛免的领军指挥使符昭寿,贪鄙暴虐,引起军吏王均率众哗变、占领成都,号称大蜀王,同官军在城里拉锯厮杀,滥杀无辜,烧毁民房,百姓不堪其祸。宋真宗只得派张咏再任益州知州,成都又才安定。接着张逸、王曙相继知益州,也有善政,使成都治安良好,商业、转运更加繁茂。

    春风寒食节,夜雨昼晴天。日气熏花色,韶光遍锦川。临流飞凿落,倚榭立秋千。槛外游人满,林间饮帐鲜。众音方杂沓,余景更流连。座客毋辞醉,芳菲又一年。

    ——田况《寒食开西园》

    春山缥翠一溪清,满路游人语笑声。自愧非才无异绩,止随风俗顺民情。

 &nbs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