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南宋临安妇女的服饰打扮
最新热门    
 
临安健儿弄潮录(图)

时间:2010-6-1 12:06:22  来源:北京晨报

    强虏来袭时,这些“威猛”的战船未必管用,但和平时期作个秀还是狼烟四起、虎虎生威。

 

 

木木/漫画 

 

    钱塘江大潮在国人眼中一直都属奇观之列。每年八月,无数人踏浪弄潮,要的就是那份刺激。明人朱廷焕在《增补武林旧事》中曾记载了两宋时期钱塘来潮时的奇瑰景象:“方其远出海门,仅如银线,既而渐近,则玉城雪岭际天而来。”“大声如雷霆震撼”,“势极雄豪”。著名大词人苏轼也曾赋诗云:“欲识潮头高几许,越山浑在浪花中。”由此可见,钱塘潮之壮观实在令人心驰神往。

    以宋朝的风俗而论,钱塘来潮时,观光者的活动主要有三个,一是观看壮观的大潮,二是观看健儿弄潮,三是观赏水军的训练。而在这三种之中,弄潮又是最大的看点,南宋吴自牧所著的《梦梁录》中关于杭人弄潮的记叙:“以大彩旗或小清凉伞,红绿小伞儿,各系绣色缎子满竿,伺潮出海门,百千为群,执旗泅水上”,“或有手脚执五小旗浮潮头而戏弄”。在活动中,弄潮者出没于潮头巨浪间,在诡异莫测的钱塘江中上下翻腾,只有手中的旗帜和伞不被潮水打湿的人才有资格成为弄潮的翘楚。

    除了观看健儿弄潮之外,宋人观钱塘还有一项重要活动就是参观水师表演,由于南宋朝廷偏安江南,因此相对重视水军的发展。每年八月十八日,钱塘江都会举行规模盛大的水军操演。在这一天“帅府节制水军,教阅水阵,统制部押”,“于潮未来时,下水打阵”。“艨艟数百,分列两岸,既而尽奔腾分合五阵之势”,“展旗百端”,“又于水中动鼓吹”。“前面导引,后招将官于水面,舟楫分布左右,旗帜满船”“并有乘骑、弄枪舞刀于水面者,如履平地。”突然间“黄烟四起,人物略不相 ,水爆轰震,声如崩山,烟消波静,则一舸无迹,仅有敌舟为火所焚,随波而逝。”

    根据以上朱廷焕的描述而言,在当时的水军演习中,基本都是我军大胜,表演的性质明显大于实际意义。不过虽然如此,老百姓们还是乐此不疲,毕竟这种景象不是轻易就能看到的。强虏来袭时,这些“威猛”的战船未必管用,但和平时期作个秀还是狼烟四起、虎虎生威。

    另外,在钱塘潮汛期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