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华秋苹
最新热门    
 
《鹊华秋色图》中的鹊山(图)

时间:2010-6-24 10:42:22  来源:香港文汇报

 

赵孟俯。网上图片

 

    拙文《〈鹊华秋色图〉中的华不注》刊出后(见6月16日本报),有朋友给我打来电话,让我再介绍一下该画的另一半──鹊山。我很乐意采纳这位朋友的意见。这不但因为鹊山跟华山一样,也是“齐烟九点”(即济南北郊的九个山头)中的名山,没有它“鹊华”便不完整;同时介绍它也要指出这幅名画的错误之处,以及乾隆皇帝的荒唐之言。

    鹊山位于济南北郊的黄河北岸。它与华山(华不注)隔河相对,形态迥异:华山峻拔孤秀,高耸入云,形如出水芙蓉;鹊山岩壁横展,漫圆浑厚,貌似临流翠屏。这两山珠联璧合,演绎出许多美丽的“仙境”。《历城县志》上说:“每当阴雨之际,两山连亘,烟雾环萦,若有若无,若离若合,凭高眺望,可入画图。虽单椒浮黛,削壁涵青,各着灵异……”这就是著名的“鹊华烟雨”,为古代“济南八景”之一。

    与峻伟惊世的华山相比,鹊山更偏重于守成守拙,不事张扬,但它同样有奇特之处。一奇,鹊多。每到七八月间,四面八方的喜鹊,纷纷飞来鹊山,翔集于林莽中,欢唱于山谷间,形成一道景观,由此山也以鹊名之。这么多喜鹊钟情此山,古人甚为好奇。明代诗人王象春就曾写诗说:“万岫千岩济水蟠,如屏孤逗出河于。秋高乌鹊集何事,霄汉空疑斗女寒”。他说这鹊山峰峦攒聚,屏列河边。不知何故,秋天一到,便有万千喜鹊飞来翔集,却忘记了去为牛郎织女搭建鹊桥,让这对天上的恋人空空等待……二奇,石怪。古书上说,鹊山无主峰,远望如翠屏。山上,各种形状的大石罗列横陈,嶙峋斑驳。有的突兀矗立,有的凌空对峙,有的摇摇欲坠,有的悬空欲飞……山下原有钟、鼓二石,以石击之,会发出清越的钟鼓之声,远扬数里,“樵夫牧儿争往击之”。

    明代诗人刘敕在诗中赞美说:“西北开青嶂,无峰山自奇”。用“无峰山自奇”来概括鹊山的特点,可谓一语中的。

    当然,鹊山的闻名,还在它的景色之美,名胜古迹众多。过去,山上古木参天,松柏常青,杂花生树,野果飘香,美得犹如一道锦绣画屏。传说我国古代神医扁鹊,就被山上的美景所吸引,长期定居于此山,因而山上留下不少扁鹊的遗迹:山坳中,古有砖砌矮墙,墙上挂有蒿帘,内有炉灶,相传为扁鹊炼丹处。尽管扁鹊早已成仙,但这里仍常有缕缕清烟冒出,袅袅升腾于绿荫之中,景色奇特,被人称为“翠屏丹灶”,为旧时“历下十六景”之一。此外,山上旧有鹊山寺、万善寺、扁鹊祠、鹊山亭、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