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石涛和他的《兰花图》(
石涛《陶渊明诗意图》册
张凑等造圣僧石像(北宋
最新热门    
 
画僧石涛与南京不解之缘(图)

时间:2010-7-9 10:55:21  来源:新华日报

 

石涛《金陵胜景》册页之十开:秋月作画

 

    明末清初,社会剧烈动荡,而传统画坛却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四王吴恽”、“金陵八家”等名家大师异彩纷呈,石涛是其中的佼佼者。他是朱明宗室后裔,画艺成就卓著,被誉为清初画坛“四僧”之一,其创作与南京有着不解之缘。

    石涛(约1642年—1707年以后)为全州人(今属广西),字石涛,号清湘遗人、苦瓜和尚等。他原为明宗室靖江王朱赞仪十世孙,出生时正值晚明风雨飘摇,其父朱亨嘉死于兵乱,幼小的石涛被人保护送入释门,总算免遭祸害。石涛出家后曾经客居武昌,随后浪迹天涯,漂泊数十载。

    早在顺治十八年(1661年),石涛便来过南京天龙古院作画。5年后,先后驻锡安徽宣城敬亭山麓寺庵,并数赴黄山游历。康熙十七年(1678年)石涛再度叩访金陵,康熙十九年(1680年)寓居城南长干寺一枝阁,大约在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前往扬州。

    明代南京曾是开国京师与陪都,又为南明小朝廷所在地。清代易帜后,这里寓居不少前朝遗民,缅怀故国、反清复明的倾向比较强烈。包括龚贤、樊圻、高岑、邹喆、吴宏、叶欣、胡慥、谢荪,以及石溪、程正揆等一批名画家,他们遁迹自然,隐居不仕,寄情于翰墨丹青之间,抒怀遣兴,尽情地表达自己的艺术思想与生活感受。

    石涛寓居南京期间,虽然生活条件简陋,但参禅修佛、精研书画不辍,足迹遍及钟山、幕府山、雨花台、玄武湖、莫愁湖、周处台、凤凰台、乌衣巷、朝天宫、天界寺等名胜佳境。随着交往范围的扩大,个人视野得到进一步拓展。尤其在与屈大均、孔尚任、程正揆、戴本孝、龚贤、梅清、汤燕生、黄云等文士画家的切磋中,石涛认真汲取他人的思想见解和艺术风貌,画风趋臻成熟,这也是他绘画生涯的重要转折时期。  

    石涛饱受六朝古都山水、人文灵气的浸润滋养,创作了不少书画诗作。据史料统计,石涛描绘金陵山水的画作就不下三四十幅,包括居住多年的长干里一带的风光等。石涛的画作构图新颖奇僻,笔墨苍劲纵恣、淋漓奔放,气格灵动飘逸、超凡脱俗,极富情感宣泄和个性创造魅力。尽管有些画作已佚,而有的题画诗犹存,依然留给后人诸多怀思与遐想。譬如现藏于南京博物院的《清凉台图》画轴,再现了古韵悠悠的清凉胜境。他在该画轴上赋诗题款:“清凉台。薄暮平台独上游,可怜春色静南州。陵松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