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大明皇朝前期有名的历史
大明:骑在世界近代史的
大明历介绍? 
大明王朝的起点在这里(
大明历介绍? 
王献唐的明湖书友(图)
大明的 九干岁 魏忠贤
大明栋梁之戚继光
最新热门    
 
大明湖畔喜听书(图)

时间:2010-7-21 23:00:4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这“半城湖”说的就是济南的大明湖。

    一百多年前,刘鹗在《老残游记》第二回以“历山山下古帝遗踪,明湖湖边美人绝调”为题,写下了《明湖居听书》广为流传,甚至进入国文课本,明湖居亦随之名扬天下,赢得了“曲山艺海”的美名。

    话说当年老残到了济南府,进得城来,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比那江南风景,觉得更为有趣。及至到了大明湖畔的明湖居,听白妞王小玉说书,体验了“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和“三月不知肉味”的境界,便有些此身欲老济南府了。由此可知明湖胜景、明湖曲韵的迷人了。

    事实上,在白妞王小玉说书之前,明湖居已成济南艺人演出的重要场所。清同治到光绪年间,山东梨花大鼓著名艺人郭大妮在济南演出,并创建了历久不衰的曲艺场明湖居。郭大妮、白妞王小玉等人书艺高超,加上明湖居位于大明湖畔,景色秀丽,环境优雅,从晚清至民国时期,明湖居连年座无虚席,热闹非凡。

    但在2010年之前的几十年里,明湖居的“曲山艺海”已成历史,市民游客只能“遥想当年”。虽然人们游大明湖同样会为“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迷人景色所陶醉,但只要想起当年还有白妞说书这一节,就会难以尽兴了。俗话说“北京学艺,天津练活儿,济南踢门槛儿”,形象地描述了当年济南曲艺因为名家荟萃、曲目繁多而地位显赫,与北京、天津并称为曲艺界的“三大码头”。听不了书,闻不着曲,总感觉这明湖之游差那么一点味道。

    2010年“五一”期间,仿古建筑新明湖居落成开业。新明湖居坐落于大明湖南岸,湖光山色尽收眼底,游人宛在画中。新明湖居的曲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山东大鼓、山东快书、山东琴书、山东评书、快板、杂技、相声、吕剧、柳子戏、单弦、双簧、魔术等曲艺形式同台竞技,原汁原味的老济南风情,再添时代新风。别的不说,仅一曲山东梨花大鼓《明湖曲韵》,就让人不知不觉间梦回了老济南“曲山艺海”胜境。

    从今往后,逛济南府,游大明湖,已不仅仅是单纯享受视觉盛宴了,耳朵和心灵会同样愉悦。饱览湖光山色之余,泉水烹茗,消乏解渴,听明湖曲韵,享受神仙一般的快乐时光,明湖之游,堪称完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