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濮阳有哪些兼职 
濮阳有哪些兼职 
濮阳有哪些兼职 
阳大鹏
濮阳兴
最新热门    
 
濮阳大弦戏:皇家血统 数代传承(图)

时间:2010-7-24 10:46:01  来源:大河报

 

大弦戏主要乐器锡笛

 

    和大弦戏曲牌一样,大弦戏乐器也在不断沿革中,据大弦戏古曲牌传承人戴建平介绍,大弦戏在唐代时只演奏大曲,主奏乐器为竹笛、笙和三弦,到了金元时期,唢呐传入中原,受其启发,改竹笛为锡笛,大大增强了戏曲表现力。

    锡笛,为大弦戏第一主奏乐器,纯锡所制,长七寸,发音清脆嘹亮,八孔,可奏五种调式。

    笙为大弦戏配奏乐器,有方圆两种,比其他剧种的笙多两个半音,能吹奏五个调。

    三弦,为演奏曲子的起板领奏乐器,材质木板、皮面皆有。

    除了以上“三大件”外,还有竹笛、大笛。武场乐器常用边鼓、手板、战鼓、锣、手镲、二锣等,这些与其他剧种相同。

    大弦戏还有一种乐器名叫大号,俗称尖子号,下部如喇叭颈长而细,顶部有一小圆碗中开细孔,有直接对着小圆碗吹奏的,称硬号。也有用薄皮子蒙在号嘴上吹奏的,称软号。大号发音尖锐嘹亮,音高可上下滑动,配合文武乐器节拍吹奏,制造战斗气氛。 

    薪尽火传传承艰难

    有“皇家血统”的大弦戏,奇迹般保留了几十个唐宋大曲。唐宋大曲每曲之词单独吟诵,都是极佳词作,比如《海里花》:“水秀山清,春色多光融,又只见黄莺穿枝,黄莺穿枝它就在顶上行。又听得林中鸟叫林中鸟叫不绝声。它叫得百样声,宿鸟儿有事情,霎时间风吹云散,作神思好一似蓬莱仙境,作神思好一似蓬莱仙境。”

    再比如《喜归朝》:“喜归朝,万里青云渺,检点进都师,我才知天地无私日月春光照。黄金甲绛红袍,黄金甲绛红袍,玉带紧上腰,士卿揣带一个一个多荣耀。”


    唐宋大曲中还有一种专用曲牌,它词曲固定,不和戏剧剧情、人物挂钩。比如《一封书》:“将笔写,写封书,晓谕皇儿你得知,朕今游玩幽州地,韩昌困朕要社稷,咱朝若有人和马,速速救朕莫迟疑。将笔写,写封书,晓谕皇儿你得知。”

    “专用曲牌在不同的戏中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