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西湖传说中的鲁班和春秋
追溯古瓷的气息(图)
西湖传说中的鲁班和春秋
1987:疯狂的气功 遍地
柳自华遗情西湖畔
西湖与南宋
最新热门    
 
西湖的气(图)

时间:2010-7-29 11:45:34  来源:香港文汇报

 

    ■西湖美景。网上图片

 

    天下“西湖”有上百,惟独杭州西湖最美。

    此美非外在之美,而是“万千宠爱”集于一身的美。西湖里的每一滴水似乎都有故事,西湖边每一棵树似乎都会说话,每一块砖都有文化。这是十集纪录片《西湖》给我的第一印象。

    西湖,是远古时期淤塞浅湾而形成的内湖,经历人工疏浚,慢慢形成了湖泊。在汉时,湖泊并非叫西湖,而是叫圣湖。到了唐代,因为湖在城西,称之为西湖。唐初,西湖不过是一个普通的自然湖,名不见经传,但随着时代的推移,西湖形成了一股“气”,而且是一种与众不同的气场,人一旦进入这种气场,魂魄就会被摄诱,让人欲罢不能。

    先为水气。西湖之水,似是天上来。终年水光潋滟,恰似锦缎覆湖。春秋两季,雾氤袅袅,如同到了仙境;冬夏两季,水色澄明,极目清明,如是圣瓶中的甘露。西湖之美在于晴中见潋滟,雨中显空蒙。无论雨雪晴阴,在落霞、烟雾下都能成景。

    又为秀气。西湖的美不仅在湖水,也在于山。环绕西湖,群山围抱,龙井山、理安山、南高峰、烟霞岭、大慈山、灵隐山、栖霞岭、宝石山等,西湖居于其中,如众星捧月一般。这些山不高,峰奇石秀,林泉幽美,不但独擅山水秀丽之美,且有林壑幽深之胜,江南山水之精粹,在这里一览无遗。

    再为文气。唐时的白居易,宋时的苏东坡,他们在杭州主政时在西湖上兴修水利,形成了白堤和苏堤,是西湖形态美中的绝妙两笔。更兼白、苏两人为文人,留下诸多诗文。其后,历代文人墨客留下的诗文不计其数,如此推介传播,让西湖名满天下。西湖之美,原不过是自然之美,而终成于文化。

    再者佛气。西湖周边,佛迹处处,灵隐禅踪、六和听涛、岳墓栖霞等等,让人流连忘返。假如你到灵隐,古刹钟场,袅袅香烟,络绎不绝的佛门弟子,汩汩流淌的泉水,似是到了竺国,沾染了佛家的仙气。一到西湖,见到湖光山色,水灵灵的世界,真的会望湖息心。

    再者豪气。西湖原是钱塘江中一个小湾,西湖之水与钱塘江一脉相承。钱江水既可以形成世界之奇观钱江潮,一旦进入西湖之中,却成为一汪平静之水,它可以孕育鱼虾和莲花,豪气内敛,似有铁血将军解甲归田之淡定。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