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成语故事:囫囵吞枣(图)
曹禺李玉茹的爱情故事:
《过零丁洋》:关于选择
佛教传说故事:达摩祖师
揭秘国旗背后的故事:一
青花人物故事诗文笔筒(
故事九城:朝宗桥的故事
红苕进入巴蜀的内幕故事
郑州古代成语故事:害群
燃灯古塔故事多(图)
最新热门    
 
水浒故事的历史遗存:宋江起义军更像野战部队?(图)

时间:2010-8-5 11:18:27  来源:大众日报

 

梁山,水浒故事中宋江起义军的根据地。

 

    1919年5月4日,激愤的人群涌过北京的街巷,这次爱国游行事件最终演变成中国历史上划破时代的“五四运动”。

    那一年,26岁的毛泽东正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做管理员。游行队伍中没有出现他的身影,他已经独自离开北京,去了一个谁也想不到的地方。

    由中央文献研究室审定的《毛泽东传》中有这样一段记载:

    1919年春天,“他去山东拜谒了孔墓”。     

    “他攀登了东岳泰山,游览了孟子的出生地”。

    “然后他又到了梁山”。

    青年毛泽东在梁山留下了怎样的印记?90多年前的这段历史已经变得模糊,几乎无从寻找。他为什么要来梁山?《毛泽东传》给出了答案:因为“这是《水浒传》中英雄聚义的地方。”

    梁山,水浒故事中宋江起义军的根据地。它地处山东省西南部,最高的主峰只有海拔 197.9米,称不上险峻,可是自古以来却没有人小看它。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水泊梁山”。

    在小说《水浒传》中,108名绿林豪杰汇聚在梁山,他们倚仗水泊天险长期驻扎在此,武装抵抗北宋朝廷的统治。

    我们行走在梁山,寻找水浒故事背后那些真实的历史遗存。

    一条山间小路从山北坡蜿蜒南伸,通达梁山主峰,相传是宋江义军运送粮草、兵马往来的要道,在当地被称做“宋江马道”。

    点将台,是梁山统帅点阅三军的地方。

    疏财台,梁山所得的金银财物,在这里分配给每位将领。

    一条狭窄的山脊是进入梁山大寨的惟一通道,也是风力最大的地方,称做“黑风口”,这道关口由李逵把守,是梁山第一险关。

    这样的景物在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