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学者点评端午诗歌与中华
孙中山与香港第一名墓之
香港海瑞达科技集团老河
香港“艳星”的传奇一生
香港海瑞达科技集团老河
显赫一时的刘文彩后人:
香港海瑞达科技集团老河
批林批孔:历史学者杨荣
香港海瑞达科技集团老河
士兵何以转型成为学者?
最新热门    
 
香港学者立新说:中国人更早发现美洲新大陆(图)

时间:2010-8-10 12:27:13  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8月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一幅《坤舆

 

    香港学者李兆良根据《坤舆万国全图》,找到中国人更早发现美洲新大陆的新证据。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8月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一幅《坤舆万国全图》暗藏地理大发现新线索!香港学者李兆良根据利玛窦于一六○二年绘制的该幅地图上的地名与地形,比较当时欧洲地图,作出惊人结论:该图资料并非利玛窦或当时的欧洲人原创,而是郑和时代的中国人绘制,比利玛窦早一百六十年,中国人更早发现美洲新大陆。

    今年是利玛窦逝世四百周年,也是郑和下西洋六百零四周年纪念。对于许多研究中西交流史的学者而言,利玛窦当年展示的《坤舆万国全图》,清晰勾画出五大洲四大洋的准确轮廓,不仅证明了欧洲的先进地理知识,更开启了延绵四百年的“西学东渐”序章。

    然而,这幅图是否西方人原创、是否吸收了早前中国人航海资料,一直在学界存有争议。香港学者李兆良,现居美国,曾担任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并任教于美国耶鲁大学化学系,研究地图史多年,上月出席了在马来西亚举行的第一届国际郑和会议,近日访港,阐述这一新说。

    地形地名显示中国痕迹

    李兆良表示,《坤舆万国全图》的真实性没有人怀疑,但问题在于,地图列出的世界地形、名称、注文、时间记录等等,存有太多证据,令人无法不质疑,这幅地图不是参考了中国更早的地图数据:

    第一、没有教皇领地的欧洲地图。绘于一六○二年的《坤舆万国全图》,列出逾千个地名,但令人无法理解的是,独缺教皇领地,也没有佛罗伦萨这文艺复兴时期欧洲最重要的城市。这与利玛窦时代和作为教皇派遣来华传教、耶稣会会员的身份完全不相称。这相当于今天的中国人画的中国地图没有北京和上海,美国的地图没有华盛顿和纽约,如果说是欧洲人绘制的,从逻辑上无法自圆其说。事实上,在同期或晚期的欧洲地图,都不可能有这种遗漏。这是利玛窦无心之失,还是他绘图时所参考的中国地图根本就没有这些地名?


    第二、离奇的美洲“空降”地名。如果说这幅地图的欧洲部分不符合历史情况,那么美洲部分同样有许多无法解释的矛盾和错误。例如,加拿大的哈德逊湾直到一六○九年才被哈德逊“发现”,但利玛窦却能在一六○二年便清晰、准确地在地图上绘出,其名称叫“哥泥自斯湖”,当中更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