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钧窑玫瑰紫釉葵花洗(宋
鲜红釉葵花式洗(明)
彩陶网格葵花纹单耳罐(
最新热门    
 
葵花朵朵(图)

时间:2010-8-11 11:27:05  来源:北京晚报

 

    从发芽到花盘盛开时期,每当一轮红日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葵花的脸盘儿总是迎着太阳慢慢向西转动,尽情吮吸着阳光的精华甘露,不断地壮大自己,直到日薄西山,才停止转动。夜间,葵花又悄悄地把脸儿摆回东方,等待着第二天初升的旭日。它日复一日、不辞辛劳地重复这一动作,养精蓄锐、孕育果实,直到自己的圆脸上丰满润泽,遍布花籽。这时,它不再迎着朝阳转动脸盘儿,而是一直向着东方,直到被人类采撷,化为香瓜子、葵花油……

    葵花始终向着太阳转动的自然特性,被大家拟人化,比喻为一种向往光明矢志不渝的美好品格——“葵花朵朵向太阳”。

    我们的先辈,颇为看重葵花忠诚向阳的品格,宋人刘克庄云:“生长古墙阴,园荒草树深。可曾霑雨露,不改向阳心。”他把葵花在恶劣环境中生存,仍不改“向阳心”的特质,表达得淋漓透彻。明人蒋忠则说:“密叶护繁英,花开夏已深。莫言颜色异,还是向阳心。”,他也把“向阳心”视为葵花的优点,予以赞赏。在复杂的人类社会里,葵花的向阳心常被赋予不同的思想内涵,以抒发人们不同的志向操守。宋人梅尧臣写过一首《葵花》七绝:“此心生不背朝阳,肯信众草能蘙之!真似节旌思属国,向来零落谁能持?”这首诗赞美葵花永向日的高风亮节,以汉朝苏武持节出使匈奴,坚贞不降,宁可牧羊誓不变节,直到十九年后匈奴与汉朝和好,才被遣返回汉的典故为例,赞颂了苏武忠贞不渝的爱国之心;又把众草不能遮蔽葵花的高洁、零落入泥不保晚节作为反衬,进一步突现爱国者的傲然风骨。在这里,葵花的向阳心表达为爱国心,全诗格调倏然提升。

    不过,古代也有不少人出于忠君思想,把葵花的向阳心异化为忠君心。在封建社会,出于君臣道德,人们把君主比作太阳,把葵花向太阳比作忠君思想。如宋人刘上安云:“物性不可夺,葵藿倾太阳。为臣兹取节,万古有余芳。”他视忠君为向阳,臣子服服帖帖地匍匐于皇帝脚下,言听计从,才能称之为有节操,才能万古流芳。这种现在看来十分陈腐的教义,在封建社会却是普遍流行的。连唐代诗圣杜甫也是如此,一方面呼唤“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表达人本爱民思想;另一方面,又称“葵藿倾太阳,物性固莫夺”,认为忠于君主即为“倾太阳”,浓郁的封建忠君思想跃然纸上。但对古人不宜苛求,毕竟每个人都无法摆脱所生活时代的历史局限。杜甫忠君,仍不掩其忧国忧民的文化名人的不灭光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