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喜做小买卖 好奇装异服
最新热门    
 
无厘头状元是怎样炼成的(图)

时间:2011-04-26 16:18:42  来源:城市快报

 

    纵观历史,中状元这个事儿有的时候还得靠运气。在“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中国封建社会[注: 封建社会是分封制定义的一种社会制度。这种制度下,国王向各类封建领主授予采邑,而封建领主向国王效忠,从而形成了一种金字塔式的国家治理结构。]里,状元是士人学子们孜孜以求的终极理想。然而,如果知道了备受世人尊崇的状元还可以这样圈定的话,这可叫当时那些几十年寒窗苦读的学子作何感想呢?

    从隋朝创制到清末废止,中国的科举制度[注: 科举是中国古代读书人的所参加的人才选拔考试。它是历代封建王朝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一种制度。由于采用分科取士的办法,所以叫做科举。]存在了1300多年,共产生状元600多名。古代的一名读书人要经过大小十几场考试,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奋斗,战胜一批又一批对手,过五关斩六将后才能脱颖而出,最终成为“大魁天下摘桂冠”的状元,可以说每一名状元的产生都是一个充满艰辛的过程。

    然而,事实上,即便一个读书人拥有技压群雄的实力,也不一定能够实现梦寐以求的最高理想。因为纵观历史,中状元这个事儿有的时候还得靠运气。

    摔跤赢来的状元

    宋朝时就有这么一位状元,他是摔跤赢来的。怎么回事儿?又不是考武状元。听起来真是不可思议,别急,请您往下看。

    宋太祖赵匡胤[注: 他依靠超群的武艺和出众的胆略建立大宋王朝。他有顾瞻千里的博大胸襟,大智大勇的非凡气度,虚怀若谷的人格魅力。他是一位气吞寰宇、矢志一统天下而又处处以民生为本、虚怀若谷的帝王。]是行伍出身,做事情也是讲究雷厉风行,他主持科考殿试[注: 殿试为科举考试中的最高一段。皇帝亲临殿廷,发策会试中式的贡士,称殿试。也叫“廷试”、“廷对”。源于西汉 时皇帝亲策贤良文学之士,始于武则天天授二年于洛阳殿前亲策贡举人,但尚未成定制。]时,曾有这么一个规定——殿试第一个交卷的人可得状元。规定一出,只见考场上应试的举子们,为了能拔头筹个个快马加鞭,奋笔疾书。最后王嗣宗[注: 简介 王嗣宗,汾州(今山西汾阳)人,字希阮。生于后晋出帝天福九年(944),卒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