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收藏资讯 >> 正文
吴昌硕天价作品现身200…
龙泉窑出土200余件明朝…
最新热门    
 
1400年无极甄氏墓群屡屡被盗 亟待防盗网

时间:2009-7-10 21:20:31  来源:不详


文官石像已被盗窃者挖斜

    ■ 阅读提示
    近日,甄氏墓地文物再次被盗的消息在无极县南流村传开后,村里一下子炸开了锅———作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村民心中,甄氏墓地就是一块圣地,这里不仅安葬着历朝历代的多位先祖,更已成为甄氏文化的一个缩影,所以,村民容不得任何对墓群带来不良影响的惊扰。
    经过前几次文物被盗事件后,村民们加强了防范,而且还从县文保部门申请到监控设备支援,然而,偷盗事件还是再次发生。村民心痛之余表示要进一步加强防范力度,他们期盼着公安机关早日破案,同时也希望此次偷盗事件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加强保护力度。
    ■ 六龙石桌不翼而飞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南流村,一进村,路边右侧一处古香古色的院落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村民称,那就是记者要找的甄氏墓地。
    墓群的院落大门正冲南方,门口西侧一块由无极县人民政府于2001年2月7日树立的石碑上标记着,这里是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流村甄氏墓群。
    走进铁门,沿着主甬道一直北行,3米来高的甄邯墓墓碑出现在记者眼前,碑前空地上,有一个四四方方、桌面大小的显印迹,村民称,被盗石桌原本就安放在石碑前,印迹就是石桌留下的。石桌长约2米,宽约1米,高不过0.5米,由一整块青石雕成,正反两面分别雕刻有两条逐日巨龙,两个侧面也都有团龙相衬,四个桌脚也都雕刻成桌腿模样。据考证,这是给先人祭奠时所用的供桌,据传已有1400多年历史
    石桌西侧,一个脸盆大小、环雕着莲花图案的石墩已经明显歪斜,尽管遭受千年侵蚀,上面的莲花图案依然层次分明、晰可辨,当年雕刻时的精美由此也可见一斑。东侧,明显有另外一个石墩留下的痕迹,但石墩已不知去向。在村民指引下,记者来到石碑南五六米外甬道东侧一处文官石像旁,此时,这尊两米多高的石像已经头朝西南方倾斜,摇摇欲坠的躯干下幸亏有一块四米见方的水泥墩固定,石像才不至于倒下。在东北角已经撬离土层的水泥墩下,记者找到了另外一座莲花墩。
    文官石像对面,是一位身着铠甲、手按宝剑的武将,石像雕工细腻,不用说武将本身容貌衣着,就连铠甲上的狮首胡须都清晰可见,让人对先人的雕刻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