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收藏资讯 >> 正文
中国文字博物馆首批入藏…
从09春拍看中国书画拍卖…
ARTnews公布09全球藏家…
云南典藏春拍 2犹太人1…
中国的欧洲古典油画市场…
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文艺…
09春季中国艺术品拍卖市…
中国最古老《古兰经》手…
第八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引…
油画在进入中国百年如何…
最新热门    
 
中国将首次选派专家 出国参与修复流失海外文物

时间:2009-7-15 14:27:14  来源:不详

  一匹又一匹骠悍神勇的骏马载着大帝国最杰出的王者李世民飞驰在沙场上。往事越千年,曾伴随唐太宗征战天下的六匹骏马成了永远的石刻,那翻动的 二十四蹄似乎成了不以任何人意志为转移的历史车轮,生生驮走了一个个辉煌、壮丽的时代。它们的名字分别是:飒露紫、拳毛騧、白蹄乌、特勒骠、青骓、什伐 赤。

  历经磨难“昭陵六骏”天各一方  唐贞观十年(公636年),李世民诏令大画家阎 立本先画出六骏图形,由石刻家阎立德依画形雕刻于华山石上。李世民亲自作诗6首(即“六马赞”),赞扬每匹马的风采,并命大书家欧阳询抄录下来刻在六骏 旁边。李世民死后葬于昭陵(位于陕西省礼泉县),六骏石刻也伴随在祭坛两侧的庑廊上。六骏姿态神情各异,线条简洁有力,造型栩栩如生,每幅画面都告诉人们 一段惊心动魄的历史故事。显示了我国古代雕刻艺术的成就,是唐代雕刻艺术的代表性作品。具有重大的历史价值,是极为珍贵的文物。

  然而“六骏”饱受历史磨难,其中“四骏”现保存在西安碑林博物馆,另外“二骏”飒露紫、拳毛騧于1914年被盗卖到国外,现藏于美国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

  有家难回难以释解的情结

   多年来,为了千年六骏的早日团聚,从民国初到现在,以于右任、杨振宁、石兴邦等为代表的有识之士不辞辛劳地奔走呼吁着。“让流失在外的二骏回家,这是我 们难以释怀的一个情结”,从小就对六骏怀着浓厚兴趣的民间人士王友群也是这样的一位。他告诉记者,国宝是被文物贩子非法盗运出国的,中间几经转手,而美国 宾大博物馆在购买两骏时的程序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两骏回归的难度。我国不少流失海外的文物难以回归,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这不但涉及到博物馆是否愿意归 还的问题,还牵涉到不同国家的法律制度和国际社会对文物流失的处理规则。

  根据与美国方面前期接触和交流的情况,大宫改造办首 先确立“借展”方案,即和美国宾大达成协议,促成流失“二骏”于2010年大明宫遗址公园建成开园之际以借展的形式回到西安,与现存于西安碑林博物馆的其 余四骏一起,在遗址园区内举办“六骏世纪团聚展”,根据惯例,展期至少为一年。

  合作修复中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