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收藏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收藏
最新热门    
 
秦俑一号坑第三次发掘现场探秘 尚存众疑点谜团

时间:2009-7-15 14:27:25  来源:不详

  六月十三日,被誉为“世界第八奇迹”的始皇兵马俑一号坑,开始进行第三次考古发掘。时隔一个月后,记者探访了秦俑一号坑发掘现场。


  “秦俑之父”解惑答疑

  闷热的一号坑大厅里,考古发掘现场向隅一角,处于人声鼎沸的浪尖上。远远地,坑底晃动着的一头白发,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袁仲一,这位被尊称为“秦俑之父”的原秦俑博物馆馆长,年近八旬、行动缓慢。回答问题的思路却很晰。

   第三次发掘时,考古人员在战车上发现一个圆形漆木环,直径达六十厘米,上面残存着零星的红色与绿色彩绘,时隔千年,彩绘色彩依然亮丽。近日,考古人员在 漆木环上又发现另外一种颜色——白色。漆木环曾经在秦兵马俑陪葬坑也发现过,样子却大不一样。类似的疑点还有很多,执行领队许卫红常常会寻求“救兵”。

  袁仲一表示,三号坑也曾有木环,但中间还有圆形的盖子,“当时推测是华盖,级别较高的车上才会有华盖。”相似的木环是不是意味着一号坑将出土在“指挥部”出现过的华盖?但这个木环中间并没有盖子,脱离了原来位置,究竟是做什么用的,至今尚未定论。

  女考古学家快人快语


  许卫红,一个充满时代特征的名字,一段演绎传奇色彩的人生,一张具有东方古典美的面孔……她站在高高的土沿上,背景就是巨大的兵马俑军阵。

   “一听我的名字,就知道是文革中出生的。”许卫红说,考古是很有趣的事情,考古的最终目的是为考证历史而不是挖宝。在她看来,兵马俑考古虽然备受关注, 但和任何一个平民墓地的地位是一样的,都能读出故事来。同时,考古又是很理性的,总是以实物形式出现,没有结束挖掘,谁也不知道究竟怎样。

   近日新发现的一个身着铠甲的高级军吏俑,俑身断裂成多节,经过表层土剥离后,发现其战袍的角上有一块彩绘,裤子上则零星分布着较大面积的彩绘,可用厘米 来计算。专家对其进行颜料分析时,发现有因发现于中国汉代的器物上而被命名为“汉紫”的紫色硅酸铜钡。许卫红根据俑身上的铠甲不是将军惯穿的“鱼鳞甲”, 分析出该俑属于将军与武士之间的军吏;她惊奇于当时色彩技术的高超,因为这种颜料在自然界中迄今为止尚未发现,人工合成又需要很强的技术手段。

  据了解,受家长的熏陶,许卫红的女儿也喜欢上了这一行,并一再要求报考考古专业。

  现场发掘“烤”热旅游经济

  七月流火,潮水般的游客被导游带到标有“挖掘现场”牌子附近,从其位置往下看,十几位身穿土灰色制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

  据了解,秦兵马俑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