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收藏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收藏
最新热门    
 
蕙质兰馨沁彻心扉:12花神像将现身翰海秋拍(图)

时间:2009-7-23 17:57:49  来源:不详
 

花作为人类审美的原点之一,寄托了人们无限的神思,在中国数千年历史长河之中,文人雅士,攒花以咏志;羁旅迁客,折枝而抒情;小楼深闺,落红秋千为伴;边塞鼓角,飞雪梨花千树。每个中国人莫不借以这些美的精灵,去慰藉自己心灵中的诉求,久而久之,这些花朵被拟人化了,变成了可以交流沟通的对象,月令花神便是对每年十二个月冠以花名及人物而成的浪漫杰作。
    代李汝珍的一部《镜花缘》,便罗列了百位花仙,而天南地北的月令花神更是千差万别,众说纷纭之中,饱含宏博与深厚的文化底蕴。正月梅花;二月杏花;三月桃花;四月牡丹;五月石榴;六月荷花;七月葵花;八月桂花;九月菊花;十月芙蓉;十一月茶花;腊月水仙。这些花卉被冠以花魁之名,分掌各月时令,而各月花魁又分别配以花神,则是将花品人品合二为一。寄草木于人情,借诗画咏花意,传统文人赞颂百花留下名句的同时,也因其高尚品行被民间誉为花的守护。
    北周敦颐,用一篇隽永优美的《爱莲说》,彰显内心清廉自得,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高洁品质,被奉为荷花花神;东晋陶渊的《归田园居》,将采菊东篱的悠然意境与菊花傲立秋霜、淡泊隐逸的高雅格调表现得淋漓尽致,可谓菊之知己,被誉为九月菊花花神。“东都妙姬,南国丽人,蕙质兰心,玉貌绛唇”,以美人喻花,恰是美丽与高贵的直观。西晋巨富石崇的爱妻绿珠,貌美而善吹笛,石崇后被赵王所杀,绿珠坠楼殉情,人们以桂花之散落喻绿珠,封她为桂花花神。
    以上种种,无不体现了花神可亲可敬的形象,而这一拟人化的过程,激发了古人无数的想象与创作,给今人留下了数不清的艺术珍品和工艺佳作,今天的人们在凝视花神眉目间悦然浅笑的一刹那,暗香弥散,沁彻心扉……
    花开烂漫,衣袂存香。百代芳华,四时永驻。恰如华夏悠久的文明,中国的传统文化卷帙浩繁,灿若星河,“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世间的一草一木,都被赋予了无限的人文气息。“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与大自然休戚相关的人们,对一切美的眷顾,不言而喻。
    象牙彩绘十二花神像(12件)将现身翰海09秋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