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收藏资讯 >> 正文
书画春拍厚古薄今 春拍…
书画拍卖市场乱象
试论书画间的互为关系
中国书画 今春市场“强…
“和”为贵 书画大师范…
从09春拍看中国书画拍卖…
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文艺…
何为书画市场上的硬通货
当代实力派书画家或成绩…
书画修复名家张金英
最新热门    
 
赝品书画也有价 明仿造岳飞作品被尊为神品

时间:2009-7-23 17:57:50  来源:不详

张大千仿石涛山水


  赝品,一般是指假货,即古董及书画市场交易中以假乱真的行货。


  书画鉴定行业中所谓的“赝品”,通常又称为“伪作”,它是指并非一名家所作,却被冠以其名的书画仿制品。


   书画赝品最早究竟什么时候出现?作伪者又是出于什么样的动机?目前恐怕还很难定论。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书画的赝品,是书画家创作出来的。如果书画家没 有很深的造诣及功底,很多赝品也不可能乱真。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绝大多数书画家,都是先从临摹名作起笔的,而把名作临摹得惟妙惟肖,几乎是大多数书画家 的心愿。当一些书画家临摹成功了,一批赝品就诞生了。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繁荣,各种书画艺术市场(如画廊、文物公司、书画 拍卖会、博览会等)的出现,一些不商利用书画赝品巧取豪夺,给书画艺术市场的正常发展带来了消极影响。如今,“打假”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使得很多收藏者 一遇到赝品便视作祸水,不分青红皂白,一律认为低劣,不值分文。


  其实,赝品书画,并非个个都是“劣质产品”,其价值以及在书画行业中的影响力,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书画专业人员的认同和证实。


  赝品书画大致分四类:临摹的作品,仿造的作品,无款、无印章、无题跋的作品,改头换面、张冠李戴的作品,下面一一分述。


  临摹的作品


   只要翻开中国书画史册,就不难发现,一些具有极高历史文化和经济价值的书画“传世名作”,就是靠“摹本”(不是真迹)形式一直流传至今的。例如晋朝王 羲之的《兰亭序》真迹,世久无存。贞观年间,太宗李世民曾命弘文馆拓书人冯承素等勾摹过数本,“分赐皇太子及诸王大臣”。这些代的勾摹本,后来又被人辗 转传摹,化为千百,到了今天已不易鉴别哪些是第一代“子孙”,哪些是旁支远亲。比较著名的摹本有虞世南本、遂良(米芾诗题)本,冯承素本,传称柳公权本, 内府勾填《戏鸿堂》刻柳公权书《兰亭诗》本,董其昌临柳公权书《兰亭诗》本,清高宗弘历临董其昌临柳公权书《兰亭诗》本等。这些历代名人书法大家临摹王 羲之的作品,其艺术价值、历史价值、经济价值不言而喻,总不能因其临摹而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