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收藏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收藏
最新热门    
 
向京&瞿广慈:我们从来没有离开过北京

时间:2009-7-25 13:28:10  来源:不详
  


        紧张忙碌的工作,繁杂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以及最近全球经济大萧条带给人们的压力,让大多数人被周边沉重的氛围影响了心情。什么可以让人们重拾信心与希望?

  答案:只有爱。爱家人,爱同事,爱身边每一个人,更要爱自己。这是BQ在采访艺术家夫妇瞿广慈和向京时得到的答案。只有心中充满爱,我们才可以积聚能量,充满信心地去迎接挑战。

  瞿广慈和向京的新工作室——“向京+ 广慈”雕塑工作室位于798后面的一个艺术园区。这里远比现如今熙攘的798更适合搞创作。10年前,他们带着对艺术的执著离开北京;10年后,他们功成名就,荣归故里。10年的时间能够改变很多事情,惟独不变的是情感,对彼此的信任和支撑,对伙伴的尊敬,以及对北京的熟识感。

  向京和瞿广慈是公认的当今中国市场最成功的雕塑家,他们一年在国内拍卖的总成交数额比其他雕塑家的总和还要多。在表现身体尤其是女性身体方面,向京远远走在了国内雕塑家的前面。2005年,她在位于北京798艺术区的季节画廊举办了个展“保持沉默”,其中两件高度近3米的裸女作品《你的身体》和《你呢》呈现了女性身体的真实状态。2006年,向京在上海美术馆举办了另一个重要展览“你的身体”,同名作品分别被英国Saatchi画廊收藏。这两个展览确立了向京在中国当代雕塑界的地位,她被认为是“天生的艺术家”。

  近两三年期间,向京一直在为巡回展做着准备,新作大大小小共20件左右的组雕,探讨人类之间的有可能的温暖的关系,“付出情感,去爱对方,基础在于人是孤独的个体,任何一个个体都有自己的个性,但是人又是群居动物,生活在社会关系中才能生存”。向京的新作放下了女人的身体,专注于探讨人与人之间善的一面,几个人凑在一起洗脚的场景,不太现实,但有着互相靠拢的隐喻。

  而瞿广慈的作品着力于表达计划经济体制在人们的肉体、灵魂、精神上留下的难以磨灭的痕迹,比如他的“革命浪漫主义”系列和“集体主义”系列,又比如他2007年广受注意的新作“菜刀帮”和“东方不败”系列。从他的作品中,人们可以读到几代人的成长记忆与历史重负。

  北京 我们从来没有离开过

  1999年夏天,瞿广慈研究生毕业后,就和向京开着辆吉普车,带着两条小狗“黑皮”和“花花”,从北京出发到上海,在位于闵行区一条破败脏乱的里弄深处成立了“X+Q”雕塑工作室。在那里,他们开始了自由独立的雕塑创作。同在一个弄堂里的邻居任谁都想象不到这两个每天“鼓捣泥”的夫妻日后会成为当今中国艺术市场上公认的最成功的雕塑家。

  2009年3月,夫妻俩带着十几个助手,打包了三辆集装箱车的雕塑作品,以及从小狗变成老狗的“黑皮”和“花花”,又迁回到了北京。对于阔别了10年的北京,夫妻俩没有丝毫的生疏感。

  迁回北京的起源是这样的:2008年向京的父亲生病住院,两个人放下手中的工作飞回北京照顾老人。有一天晚上,从医院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