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大学生浴场溺水昏迷 最…
最新热门    
 
呼吸着《诗经》的光与色

时间:2009-7-1 18:21:40  来源:不详

《诗经》,一座文字的密林,2500年来,不断地有人进进出出,盘桓,咏叹,赏玩。经学家看见教化,政治家看见改革,语言学家研究上古音韵,社会学家研究风俗民情,思想家,文学家,史学家,博物学家……每个人似乎都带走些什么,又留下些什么。时至今日,再走进去一看,其实谁也没带走和留下什么——它实在是太大了,大到谁也无改变,谁的痕迹也难以留下。

 

我喜欢《诗经》,就是喜欢,无关任何大义,单纯的饱满的喜欢。行走在这片蓊郁的林子里,心里没有陌生的感觉。粗壮的枝干上,那些语词的叶片,古雅而朴实,带着慈祥的微笑,闪着沧桑的光与色,呼吸一口就要醉倒似的。

 

走啊走啊,总看见熟悉的事物以另一种面目出现,又亲切又惊喜,也是时间与空间的无涯之中,不早不晚刚好赶上的一种相遇,也要忍不住说一声:哦,原来你在这儿啊?“陟彼南山,言采其蕨。”彷就是故乡的南山,仿佛就是亲手采过的拳菜,那弯弯蜷着的小小身体,那娃娃似的可爱的拳头,原来就是你们呀,你们就是蕨呀!这么的娇嫩,又这么的古老,比人类的历史还要悠久,真真的让人起敬啊!“陟彼南山,言采其薇。”南山真是好地方,还有野豌豆苗呢,叶片如羽,卷须细小,女孩的心事一样,所以先民们微微撮起嘴唇,用气音轻轻一呼,就创造了一个秀温柔的名字:薇。

 

那样简朴的时代,生命是自然的,生活也是自然的,一切都可以从自然中采来:“蘩”,那是白蒿。“菽”,那是大豆。“芣苢”,是车前子。参差的“荇菜”,是水黄花。那被少女怨恨的大田里生长的“莠”,就是狗尾草。那怀人的女子总也采不满筐的“卷耳”,就是苍耳。南风和煦地吹着的“棘”,就是我幼时爱吃的酸枣。卫国的“”,还有一个名字叫女萝,两个都好听。许穆夫人“载驰”途中要采的“蝱”,据说是可以主治抑郁症的,是忘忧草吗?首阳山上更丰富,采“苓”、采“苦”、采“葑”,那是甘草、苦菜和芜菁……一路走来,一路收集,我恍然就是文字里的那些女子,在轻松欢快的歌声里,把柳编的篮子盛得满满的,把姹紫嫣红的上古风光都装了回来。

 

走啊走啊,我看见先民们把目光投向各种事物,起名的热情愈加丰沛高涨。水中的陆地叫“洲”,那是关雎和鸣的地方。更小块的水中陆地叫“沚”,那是蘩草生长的地方。水中的沙滩叫“渚”,江水于此分流而后合一,有弃妇对此幻想着与丈夫破镜重圆的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