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社会
最新热门    
 
汉墓群与古窑基叠现凤台关店 为省内罕见

时间:2009-7-1 18:21:48  来源:不详

汉墓群与古窑基叠现凤台关店 为省内罕见

 

古墓群发掘现场

 

汉墓群与古窑基叠现凤台关店 为省内罕见

 

出土的代表性文物釉陶

 

汉墓群与古窑基叠现凤台关店 为省内罕见

 

出土的铜镜

 

近日,凤台县关店乡陈庙村发现了一座安徽省内罕见、全国也不多见东西汉古墓群和古窑基叠压于地下,并且早期未被盗掘过,古墓葬遗存保持完好的群墓。目前理、挖掘工作还在进行中,据专家分析,更多有价值的东西尚待发现。

    6月26日,古汉墓群和古窑基清理挖掘工作进行到第9天时,已清理出西汉晚期墓葬2座,东汉墓葬3座,代窑基2座。5座墓葬早期未被盗掘,因村民平整土地导致3座东汉墓葬受损,有两座墓墙东侧被唐代窑基打破。2座西汉墓葬出土了铜镜3件、铁刀1件、铁剑1件;3座东汉墓葬出土五铢钱数十枚,王莽“大泉五十”铜钱几枚;彩陶猪圈3件、陶鼎3件、陶灶3件、陶罐3件、陶釜3件,除少数完好外,大部分陶器已破碎。

    6月17日,凤台县文化局的文物普查队在凤台县关店乡陈庙村进行文物普查时,从村民处了解到这里有古墓遗迹现象,文物普查人员也发现了6、7处古木砖、瓦块。当日18时,随文物普查队开展普查工作的村社保主任报告说:“农民整地时,整出地下古墓了。”文物普查队队长邱登指示社保主任立即保护好现场,他们火速赶至现场进行了抢救性的保护、挖掘。至21时,一座古墓群已经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惊现在文物普查队员的眼前,叹为观止。

    随后的日子,时逢高温酷暑,前来增援的淮南市博物馆考古队员和文物普查队员,头顶烈日、脚踏热土,但他们的挖掘清理工作仍在有条不紊进行中,经过他们齐心协力扫描似地精心清理,一批有价值的文物破土而出。

    通过他们清理发掘,古墓群呈现叠压状,这足以证明自西汉至唐关店乡陈庙村境内有村庄存在,古窑址的发现证实了唐代凤台境内已有制瓷业,并将为后人研究古窑在凤台境内分布及规模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这些文物同时为研究凤台在汉朝及唐代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