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十问中国动漫:孙悟空为…
圣辉大和尚参加新中国成…
中国出台十二生肖卡通形…
中国抢救生肖文化 海内…
中国作协和金庸有个约会…
中国雕塑大师袁熙坤创作…
争议作家《问教》称美国…
日本间谍自述中国生涯 …
日本间谍自述中国生涯 …
日本间谍自述中国生涯 …
最新热门    
 
十问中国动漫:孙悟空为何如此孤独?(1)

时间:2009-7-5 15:25:09  来源:不详

《铁扇公主》剧照 《麦兜的故事》剧照 《哪吒闹海》剧照

一 中国动漫始于何时? 


  二 有着一个显赫开篇的中国动漫,缘何一度跌入深谷?


  三 700岁的孙悟空为什么如此孤独?


  四 中国动漫有多大的市场空间? 


  五 “喜羊羊”打得过“功夫熊猫”吗? 


  六 中国动漫向何处去?


  七 如何开掘动漫品牌的产业价值?


  八 如何用动漫产品塑造国家形象?


  九 第三个黄金时代的路口,中国动漫如何作为?


  十 中国,到“动漫强国”有多远?


  7月4日,上海,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将拉开帷幕。10月26日,北京,首届中国动漫艺术大展将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两个“中国动漫产业盛事”,被称作对中国动漫80余年历史的激情回顾。对于许多动漫工作者和普通读者而言,后者更是意义非凡——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由国家主办的动漫艺术展事——它意味着曾经被视为低俗、不入流的动漫文化取得了官方的认可,发展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憋足了气,浮出海面,外面阳光好灿烂。”漫画家、动画导演颜开说。


  6月30日,文化部五楼的小会议室,艺术大展入选动漫作品评审正在秘密进行。


  紧张评审的间隙,文化产业司动漫处处长奇惠手捧专家精心梳理的名单,逐一焦急地追问:“《铁扇公主》、《大闹天宫》、《哪吒闹海》作品原件在哪里?还有丁聪的《现实图》、华君武的《磨好刀再杀》、方成的《武大郎开店》、廖冰兄的《阿庚传》?”


  将近一个世纪的绵长岁月,中国动漫作品的名单并不丰厚,况且,诞生于市井和战火中的许多原件更是无从追索。


  中国动漫的显赫开篇


  中国漫画向何处去?这是从事漫画的人常常会想的一个问题。 


  值得怀念的是这份不长名单有着一个显赫的开篇。1941年,万氏兄弟(万籁鸣、万古蟾、万超尘、万涤寰)经过一年半的努力,绘制近2万张画稿,拍摄出1.8万余尺毛片。在山一样的资料里,他们剪辑出中国、也是亚洲第一部动画长片——《铁扇公主》。


  在世界动漫史上,《铁扇公主》是继美国的《白雪公主》、《小人国》和《木偶奇遇记》之后的第四部大型动画艺术片。这部作品的问世,标志着中国动画以浓郁的民族特色与世界最出色的动画比肩而立;也正是这部作品,启发了“日本动漫之父”手冢治虫的创作,开启了日本动漫的辉煌时代。


  80余年时光回转,中国动漫在一个高昂的开端之后,却一度跌入长长的深谷,其间尽管时有闪耀着时代光辉的作品问世,却在规模、气势、品质、想象力上都差了一截。


  今天,我们更想追问的是,中国动漫向何处去?700岁的孙悟空为什么如此孤独?“喜羊羊”打得过“功夫熊猫”吗?……


  幸运的是,经历了漫长的徘徊之后,我们今天能够赶上中国动漫发展的光辉时代。亚太动漫协会秘书长王六一感慨:“现在世界上有两个动漫强国——美国和日本,如果说将会出现第三个,那毫无疑问,一定是中国!”


  毋庸讳言,今天,这个路向晰开阔,而短短20年前,所有的一切都很迷惘。“很难想象,我第一次去工商局注册漫画公司的时候,竟然被拒绝。”长安街旁一家高档写字楼里,漫友文化传播机构董事长、《漫友》杂志社长金城回忆创业历程,感慨万端。


  坐拥自己公司出版的漫画“书城”,金城很庆幸赶上了“中国动漫发展的春天”。人生就像一幅又一幅漫画,经历过大开大阖,永不放弃的画笔是他坚持到今天的信念。遗憾的是,那些当时和他差不多同时起步的同行,大部分已倒在“黎前的黑暗”里。


  从普普通通的连环画爱好者,到今天全国发行量最大的漫画杂志的创办者,金城所走过的曲折道路,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中国动漫产业艰辛的发展历程。


  经过了20多年的摸爬滚打,金城对动漫产业的本质有着颇具个性的深刻理解:“使动漫形象品牌借助内容传播的影响力,通过商业运营,实现在不同商业领域的多次销售,从而创造出高附加值。”


  今天,像漫友这样的漫画企业在全国已如雨后春笋——出版社578家,期刊9468种,报纸1938种。随着“钱袋子”渐渐鼓起来,年轻的中国读者渴望幽默、渴望智慧、渴望新生事物,日益成熟的消费群体带动了中国漫画市场的快速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