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社会
最新热门    
 
哲思绵邈 岱岳长青——“张岱年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学术研讨会”综述

时间:2009-7-7 15:24:22  来源:不详

近日,“张岱年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祖国大陆及台湾地区的近百名学者,以及张先生的亲属出席会议。与会学者围绕张先生的哲学思想、中国哲学史研究及文化思想、哲学家的思想与生命、百年中国哲学研究的反思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宋体>

 

  作为张岱年哲学的精髓、学术思想的核心范畴,“兼和”思想首先引起了与会学者的格外关注。有学者指出,张先生的“兼和”思想为我国和谐文化、创新文化提供了哲学基础,“兼和”日新是中国文化发展的必由之路。大学教育要坚持“兼和”哲学观,以一种博大胸怀汲取一切适合自身的优秀文化。“兼和”是“兼赅众异而得其平衡”。有学者认为“兼和”是张先生“文化综合创新论”的哲学基石和治学、待人接物之道。“天人新论”哲学体系与“综合创新”文化观是张先生给我们留下来的最重要的思想遗产,而贯穿两大成果的核心观念就是“兼和”。

 

  张先生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创立了自己哲学体系的现代哲学家之一。与会学者围绕其哲学思想从多个角度进行了深入研究。

 

  张先生提倡哲学的“综合创新”,学者们分析指出,“创新”要以前人的哲学理论为基础,“综合”则特别应注意选择对我们国家民族最有影响、最能解决人类社会存在问题的哲学学说。还有学者把张先生思想的发展历程概括为“始则由论入史,终则由史入论”的“两次转折”,在始和终的两个“论”的阶段都包含了中国哲学史、哲学理论和文化研究的“三个方面”,并强调张先生的“论”是以“史”为根柢的。

 

  张先生的哲学建构以“天人之故”为主题而展开,在东西方哲学的比较和选择中对自然、价值与人进行了创造性的综合。故此有学者建议要重视张岱年学术思想的研究,把张先生在20世纪中国哲学史上的贡献和地位突出、表彰出来。还有学者论述了张先生的价值论,认为他的一个理论贡献就是在20世纪80年代提出了关于内在价值的思想;张先生对“生”之价值的重视有助于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建立一种合理的生态哲学。

 

  此外,与会学者还就张先生的为学为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认为,张先生高扬了中国文化主体性的价值,这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有学者指出,这次会议在“张学”研究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极大地推动张岱年学术思想的深入研究。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