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陕西古陶刻有奇异符号 …
黑帮头目悬百万“通缉”…
最新热门    
 
“东西文化比较的新视野:安乐哲师生论道”讲习会在山东泗水举办

时间:2009-7-7 15:24:28  来源:不详

宋体>6月22日至26日,由尼山圣源书院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东西方关系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东西文化比较的新视野:安乐哲师生论道”讲习会在山东泗水举办。

 

  本次尼山圣源书院名人论道围绕着“东西文化比较的新视野:安乐哲师生论道”开展各项学术活动,其中心议题是“金融危机及其文化启示:从东西文化比较看儒家思想的意义”。

 

  许嘉璐教授指出,今天这个时代需要比较哲学已经无可置疑。可惜的是,几十年来,中国哲学几乎成为西方的翻版,在今天这个中国和平崛起的时代,越来越多的学者应该投身于比较哲学的事业,这是对世界的贡献,需要有一批学者耐得住寂寞,在学术的领域勇攀高峰。我们今天还要迅速建立跨文化的阐释学,实现语文的训诂与哲学解释学的沟通。在西方,安乐哲的著作代表了一个范型,我们可以在巨人的肩膀上继续前行。语文的训诂学是哲学解释学的基础,中国有着两千多年文献语义的阐释传统,今天我们到了用训诂学振兴中国哲学诠释学和中国文化的时候了。伟大的中国哲学家应当首先是经学家。

 

  夏威夷大学教授安乐哲在致辞中指出,儒家学说传播到全世界是一个历史的潮流,儒家哲学也是中国文化推广到世界上的基石。他深刻阐发了中西比较哲学的方与内容,认为中西比较哲学的方法有其特殊的价值。他围绕“世界现在需要什么?儒家哲学对世界文明会有什么贡献?”等问题展开他的演讲,认为西方的个人主义是导致其经济衰退的重要原因。西方的二论以本质化的上帝与人性概念为基础,而这与儒家以孝为本的情感哲学有着根本的不同。中国整体性的思维方式的起点是家庭,儒家哲学以关系性、过程性的自然宇宙论为基础,因而儒家的主要哲学概念都是动名词性的。在今天这个经济危机的时代,儒家的角色伦理学将有助于救治西方的社会病。

 

  尼山圣源书院院长、中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