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考生用古文字写高考作文…
考生用古文字写作文续:…
用古字写高考作文考生称…
考生用古文字写高考作文…
考生用古文字写作文续:…
考生用古文字写作文续:…
考生用古文字写高考作文…
最新热门    
 
何必用古代道德诋毁考古科学?——同王达三先生再商榷

时间:2009-7-8 15:52:33  来源:不详

兵马俑发掘而引发出的所谓“古代道德”问题,本报已经展开激烈争论。宋体>7月1日,王达三先生又推出《“封坟护墓”的道德解码》一文,来回应笔者此前的商榷。通观作者新出之文,感到其立意愈加不妥,不得不再行研讨一番。

 

  《解码》论旨中的“道德不分古今”、“惟道是从”等说,根本经不起历史实践的检验。其抬出西汉时期董仲舒“天不变,道亦不变”来忽悠今天的读者,以“祖有功,宗有德”等家天下的陵庙祭语来偷换今日中国人关于“祖宗”的概念等等,表现了其思想史方面的无知,也让我们分看到活在当下之“刻舟求剑者”。旧道德好的要继承,可坏的呢?比方说中国女人裹小脚,起于南北朝之际的宫廷之风,朝廷的风化演出了随后一千多年残害妇女的恶德。直至“五四”,那些高扬“德先生”、“赛先生”大旗的精英们想明白了,毅然废除了这种吃人的制度与道德,若依“惟道是从”论者,今日女人的大脚要不要裹回去?

 

  再如墓葬,秦以前就有殉葬之德,恶名昭彰的就是“春秋五霸”之一的秦穆公下葬,其儿孙将贤臣“子车氏”等五人活埋殉葬。到了西汉时期,统治者想明白了,开始废除了这种非人的制度及其道德。依“惟道是从”者论,历朝历代应该继续将臣、妾们活埋下去才对。爹妈去世,我们是不是也要给老人打制棺椁,买地厚葬,再找几个爹妈生前最喜欢的人给活埋掉,再把留下来的遗产甚至银行存款一道随了爹妈去?当今中国人做事行事,必须唯古代道德之马首是瞻?

 

  我在上篇文章中,一再提及古代道德及其律的立场和目的,其实是在暗示着中国古代道德有一些是不好的,当代中国人不能全盘接受。那些宗法、独裁、专制、非人性的诸多道德,非但要革除,还要大加批判和反思,目的是让这些历史的沉渣不再泛起。论者不敢把中国同古印度、古巴比伦、古埃及三大文明古国相比,而同数百年前的那些城邦小国(近代才崛起者)相比;不敢把当今中国抢救性、被动性发掘同西方国家境内的主动性挖掘相比(例如,前不久意大利在西西里岛发掘古巴比伦的大片葬域),这样片面地引证,坦率一点说,一是数典忘祖,二是瞒天过海。

 

  反对挖皇陵,当有许多人文的、科学的道理,何必动辄引论古代道德来诋毁考古科学?我们还是看一看《瞭望》新闻周刊6月22刊载的长篇文章《秦始皇陵墓:挖还是不挖》吧,那里面大量引述了考古、博物学者们的意见。文章说“秦兵马俑博物馆馆长、守望秦陵30余年的吴永琪表示:关于秦陵的所谓谜团,坦率地说,他没什么兴趣。‘我唯一的兴趣就是把它保护起来,不要动它。’”,“被一些媒体称为‘兵马俑之父’的秦俑馆前馆长袁仲一持同样的观点,他对《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