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山东要求高职生实习不少…
复旦校长杨玉良:大学不…
复旦校长:大学不能没有…
湖北最牛满分作文作者:…
业主录法院执法被拘 法…
评论家“修正”当代艺术…
最新热门    
 
不能因为字数多就否定网络文学

时间:2009-7-8 15:52:51  来源:不详
7月7日《中国青年报》发表文章,批评网络文学是"注水肉",文章称,"仅盛大文学旗下的起点中文网,签约作者就有19万人之多,每天收到上传的网上作品超过6000篇。一项对读者期望更新速度的调查显示,选择每天更新1.5万字的占45.65%。"

  不得不说,这仍旧是一篇带着有色眼镜看网络文学的报道,文章援引盛大文学旗下签约作者之多、每天上传和更新作品篇数和字数之多,并不能够证网络文学的"注水",反而更能表明网络文学的繁荣。显而易见,作者并未对网络文学有过深入的了解。

  评价一种文学类型是否"注水",最简单的办是找几部代表作静心阅读一下,然后从质量上进行辨别,单单通过字数便断定网络文学是"注水肉",这样也太武断了。按照这个思维推论的话,240万字的《哈利波特》系列难道也是"注水肉"吗?

  网络文学的字数偏多,和互联网时代的写作和阅读环境是分不开的。网络写作为作家提供了非常开阔的空间,写作者一直受到桎梏的想象力得以解放,因此,网络文学在字数上超越传统文学,是一件在情理之中的事情。

  另外,网络读者遇到喜欢的作品,也期望作者能够一直将故事延续下去,为读者提供精神休闲产品,网络作家也正是在读者的这股动力的推进下,才写作出来诸多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比如网络文学的代表作《鬼吹灯》,这部书已经出版了8本,每本都登上了畅销书的排行榜,这样的佳作,岂能用"注水肉"来形容?

  不可否认,网络文学要追求深邃的社会意义、人生感悟和深层的文化积淀,但也不能因为这种"追求"而放弃网络文学赖以安身立命的写作特点:追求阅读感觉上的通常和乐趣,因为没有这些素吸引读者,也就根本无从可谈什么社会意义……

  网络文学刚刚出现十年,有一些弊端是难以避免的,批评网络文学要本着促进它健康发展的目的而进行,不能棒杀,仅仅因为字数多就否定网络文学,是一种对文学的不负责任。(赵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