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福建全力救援永定老寮坑…
福建安溪1名职校校长嫖…
福建安溪两名公职人员嫖…
福建永定发生一起煤矿透…
中国抢救生肖文化 海内…
小学生目睹同伴溺水后未…
福建第一条高速铁路通车…
福建南平医患冲突:数十…
福建26万低保妇女 免费…
反思福建女子遭轮奸致死…
最新热门    
 
福建抢救畲族文化 出版教材介绍文化风貌

时间:2009-7-10 21:20:23  来源:不详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一部较全面客观地反映闽东地区畲族文化风貌的著作——《闽东畲族文化全书》,分十三卷共八百多万字,记述了畲族的文化与现代、乡村、语言、歌言、民间故事、民俗、服饰、工艺美术、体育、医药、民间信仰和祠堂谱牒文物等,最近在福建出版发行。


  福建省民族宗教部门负责人士九日对记者称,《闽东畲族文化全书》的出版发行是福建抢救畲族文化的一项重要成果。 


  福建是全国畲族人口最多的省份,多达全国畲族人口的一半左右,其中三分之二以上分布在宁德、漳州和福州三市。但是,随着岁月的变迁,畲族文化正在消失,独特的文化基因正在减少。因此,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策的推动下,福建加紧抢救畲族文化。


  在全国畲族人口最为集中的福建宁德市,全国唯一的中华畲族宫坐落于该市蕉城区金涵畲族乡亭坪畲族村,由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费孝通题写宫名,已是畲族同胞的朝圣地。这个中华畲族宫占地约百亩,拥有忠勇王殿、祭祖坛、龙头祖杖、民族风情竹楼、畲族文物馆等完善的宫内设施,成为了海内外游客畲族风情游的好去处和福建弘扬畲族文化的重要场所。


  据了解,金涵畲族乡出版乡土教材《畲族风情》,在当地民族小学开设畲语、畲歌、畲舞、畲族风情导游等课程,组织畲族学生学习、交流;开辟畲族文化展馆,收集、整理头冠、织布机、畲家大床等一批畲家传统服饰和日常用品,供游人参观;开发畲族青草药育苗基地,培育百余种濒临失传的畲族特有中草药,进一步挖掘和传承畲族文化。


  福州罗源县多年来也积极保护畲族文化,目前已有十二个项目分别列入国家、省、市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且,该县还举办畲族风情节和民族服饰、文物展览活动,构建保护畲族文化平台;搜集、整理畲族歌谣、故事、谚语,收录中国民间集成卷;编排“畲家风情”、“畲族健身操”等畲族传统文艺节目和体育项目,参加各类演出、比赛。


  每年“三月三”畲族的传统节日“乌饭节”里,“三月三歌会”在金涵畲族乡的古老畲村上金贝村登场,吸引远近游人进畲家山寨体验浓郁的畲族风情。欢歌笑语间,延续着畲族文化的命脉;可能是畲族文化中最有特色和民族特质的“盘瓠传说”、畲族语言,迄今依然在畲乡畲民中广泛流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