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迷途美国邮件历经传奇 …
让中国传统文化走进美国…
美国总统奥巴马拜会教宗…
美国网站受热捧 教你看…
美国主教指控联邦基金被…
教宗新通谕“在真理中的…
美国总统奥巴马梵蒂冈拜…
美国一名男子不慎坠入热…
美国万佛城庆祝成立30周…
美国竞技会公牛发狂凌空…
最新热门    
 
后美国世界并非中国时代

时间:2009-7-15 14:26:08  来源:不详

  当我翻完理德·扎卡里亚(Fareed Zakaria)的《后美国世界——群雄崛起的经济新秩序时代》一书时,适逢通用汽车宣布破产。百年老店轰然倒塌,似乎又给“后美国世界”增添了注脚。

  此书出版于2008年5月,正值金融危机愈演愈烈。那些曾无比显赫的名字——贝尔斯登、雷曼兄弟、美国银行、AIG,或远去,或苦苦挣扎……金融航母一艘艘沉没,末日的气息仿让人看到一个有着一百多年霸权历史的帝国正退出舞台。

  作为全球百位最具影响力的公共知识分子和被誉为“熟悉世界每个角落”的国际观察家,扎卡里亚敏感地捕捉到了世界秩序的些许变化。注意,是“些许”,不是根本。也就是说,雏形出来了,但离成熟还很遥远。

  实际上,对于全球秩序可能的变化,世界精英都在关注和预测,只是提出的理论概括各不相同。无论是“单边主义”、“多边主义”,还是“金砖四国”、“亚洲崛起”,扎卡里亚都认为不甚精确,所以他提出“后美国世界”这个新概念。

  为论证这个观点,《后美国世界》一书罗列了许多数据。比如,从GDP看,美国约占世界产值的四分之一已持续一个多世纪,2007年依然是26%。尽管有人预测,往后二十年美国可能会面临滑落,但大部分的估计都显示,到2025年,美国GDP的规模仍将是中国的两倍。

  更重要的是,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说法,美国在创新方面排名第一,科技装备程度第一,企业研究和技术经费第二,研究机关品质第二。凡有先进工业国参与的产业,美国公司都在生产力和利润方面领导群伦。

  扎卡里亚也承认,身份不的小型组织和少数“流氓国家”,的确对美国构成挑战。不过对于小布什所说的“伊朗核计划可能造成第三次世界大战”,他提醒小布什说,伊朗的GDP只有美国的六十八分之一,军事开支还不到五角大楼的1%。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