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安徽濉溪发现宋金时期的…
江西省安福县发现柳国公…
朦胧中发现陌生人坐床边…
西安再现“70码”续:传…
夫妻抓获入室小偷后发现…
韩国发现首尊统一新罗时…
广州:19岁女与人开房 …
武汉一酒店婚宴菜发现烤…
家长在孩子幼儿园所用枕…
广州19岁女与人开房 次…
最新热门    
 
廊坊发现仰韶文化遗存 同时发现大量唐明清石刻

时间:2009-7-15 14:27:07  来源:不详
“文物普查的前期田野调查任务已经结束,现在正在进行后期工作。普查中新增不可移动文物656处,使得廊坊市的不可移动文物总数达到了1199处,数量翻了一番。其中,文安县孙氏乡太子务村发现了罕见的仰韶文化遗存,填补了廊坊南部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的空白,它将廊坊南部地区人类活动的历史向前推进了千年左右。”昨日下午,廊坊市文物管理处长张兆祥告诉记者。

    ■ 不可移动文物总数达到1199处

    据张兆祥介绍,4月底开始,由廊坊市文物管理处组成的廊坊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队开始了该市的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这次文物普查工作规模大、范围广、时间短、任务紧,要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对该市10个县共3222个行政村进行拉网式徒步踏查,将新发现的不可移动文物单位进行登记、卫星定位、测量、拍照、绘图等多项工作。通过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廊坊市新增不可移动文物656处,目前廊坊市的不可移动文物总数达到了1199处。

    截至目前,文物普查工作的前期田野调查任务已经结束,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后期工作,包括室内文物整理和数据库建设等。

    ■ 发现太子务村仰韶文化遗址

    张兆祥称,这次普查新发现了一批较有价值的历史文化遗存,文安县孙氏乡太子务村发现了罕见的仰韶文化遗存,面积约一万平方米,地表暴露遗物较为丰富,有红陶夹蚌、夹砂器物口沿、底,绳纹灰陶片,细泥红陶钵口沿,鹿角等。可辨器形有钵、罐等。此次太子务村仰韶文化遗址的发现,填补了廊坊南部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的空白,它将廊坊南部地区人类活动的历史向前推进了千年左右,为研究廊坊南部地区新石器时代气候环境与人类活动、文化分布与交流的关系,以及环境变化、河流迁徙、地貌形成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 三河市发现夏家店下层文化遗址

    普查队员还在三河市黄土庄乡栲山四村发现了夏家店下层文化遗址,在地表采集了夹砂红陶、夹砂褐陶残片,褐陶、灰陶绳纹器物口沿,甗腰残片等文物标本。廊坊目前已发现的同时期文化遗存为三河西小旺村遗址,栲山四村夏家店下层文化遗址的发现,为廊坊地区夏家店下层文化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这次普查还发现了数量较多的战国、汉代时期古文化遗存,其中三河大石庄村战国墓群暴露遗迹丰富,有夹蚌红陶罐、夹蚌红陶器物口沿、残片等,胎质细腻坚硬,墓群已被破坏,具有较高的考古研究价值。

    ■ 发现数量较多的代石刻

    此外,普查队员还在固安县大王马村发现了清代寺院建筑构件,雕刻精美,气魄宏大,为研究廊坊清代建筑构造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在广阳区西户屯村,普查队员发现了一处古庙,始建于400年前。古庙为砖瓦结构,现存两层大殿,前殿供奉弥勒、南无阿弥陀佛,内壁有彩绘人物图案。后殿供奉三尊佛,内壁有彩绘壁画,建有东西配房。现此庙保存较好。这次文物普查还发现了数量较多的石刻,多数散落在田野之中,有的石刻石质精良,雕刻精美,多数为唐代、明代和清代石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