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学者解读《永乐大典》正…
最新热门    
 
正本清源求完璧清初注杜集大成——评《点校〈杜工部诗集辑注〉》

时间:2009-7-16 12:06:23  来源:不详

韩成武先生主持的《点校〈杜工部诗集辑注〉》一书,因“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项目”而立项,历时四年之久,终于功成而付梓。宋体>

 

  《杜工部诗集辑注》一书的作者朱鹤龄(1606年-1638年),字长儒,号愚庵;在初的文坛与学术领域有着重要的地位,于经、史、子、集各方面均造诣非凡,曾与著名学者顾炎武、钱谦益等有交游,顾炎武十分推赏其学识与人品,钱谦益亦高度赞扬其诗道端庄、经学渊博。朱鹤龄亦是当时著名的诗人,曾与顾炎武等人参加明遗民社团“惊隐诗社”,著有诗文集《愚庵小集》,作品风格典正雅丽,并富有思想深度,为当时诗坛名流所称许。

 

  明末清初,是杜诗学史上继两宋所谓“千家注杜”时代之后的第二次研杜高潮期,涌现出了诸如王嗣奭《杜臆》、钱谦益《钱注杜诗》、黄生《杜诗说》、仇兆鳌《杜诗详注》、浦起龙《读杜新解》、杨伦《杜诗镜铨》等一大批富有学术含量的杜诗注本;而朱鹤龄的《杜工部诗集辑注》也是当时的一部笺注杜诗之学术力作,共二十三卷,其中诗二十卷、文赋二卷、集外诗一卷,共计收杜诗1457首、文赋23篇。

 

  与此前及同时代的其他杜诗注本相比较,朱本有如下三大特征。

 

  其一,《杜工部诗集辑注》首次将杜甫的文、赋与杜诗一同列入笺注的范围之内,如注者所云:“子美文集,惟吕东莱略注《三大礼赋》。余因为广之,钩贯史,考正文义,允称杜集备观”(《杜工部诗集辑注·凡例》)。这在杜诗注释史乃至于杜诗学史上,都具有开创意义,注者亦可谓独具慧眼。

 

  其二,正是基于注者本人广博的学识与深厚的学术功底,朱本对以往驳杂众多的杜诗笺注给予全面而系统的分析和梳理,力避前人之失,独出机杼,正如同代仇兆鳌所评,“朱于经史典故及地理职官,考据分明。其删汰猥杂,皆有廓清之功”(《杜诗详注·凡例》),切实做到了去伪存真,正本清源。

 

  其三,朱氏更是以诗人的眼光注解杜诗的,这体现在其注疏的指导思想上——“训释之家,必须事义兼晰”,不仅要将诗中之事解释清楚,还要以意逆志,推求诗人之旨;具体的做,是“于考注句字之外,或贯穿其大意,或阐发其微文”;对于古今诗话的采录,亦“必于诗理、诗法有所发明者,方采入一二”(《杜工部诗集辑注·凡例》),堪称“诗人注杜,诗心处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